新生兒黃疸有哪些症狀表現

新生兒黃疸是新生兒時期常見的疾病,寶寶出生後都會患有黃疸疾病。看著孩子身體發黃,做父母的很是擔心,害怕孩子會患有什麼大病。其實,不用過於擔心。下面小編就給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關於新生兒黃疸的症狀表現,希望能有所瞭解。

生理性新生兒黃疸症狀表現為:

新生兒在出生後第2到3天出現面板、白眼球和口腔黏膜發黃,有輕有重。一般在臉部和前胸較明顯,但手心和腳心不黃。第4到6天最明顯,足月兒在出生後10到14天消退,早產兒可持續到第3周。在此期間,小兒一般情況良好,無其他不適表現。

新生兒出現生理性黃疸是一種正常現象,但家長也要注意密切觀察。一般來說,生理性黃疸黃疸比較輕,血中膽紅素濃度較低,不會影響小兒智力。

病理性新生兒黃疸症狀表現為:

小兒黃疸可能發生在生後24小時以內,或持久不退,或消退後又出現黃疸,或黃疸進行性加重。

病理性新生兒黃疸還會引起其他疾病的表現,比如核黃疸。發生時,小兒黃疸明顯加重,開始表現為嗜睡,吸奶無力或嗆奶,肌張力減退。如治療不及時隨後可出現呻吟、尖叫、抽搐、呼吸衰竭等嚴重症狀。部分患兒死於呼吸衰竭,存活的患兒常有智力障礙、腦性癱瘓等後遺症。

預防新生兒黃疸的方法:

1、準媽媽如果曾經生過有胎黃的嬰兒,再妊娠時應作預防,按時服用中藥。

2、準媽媽如果有肝炎史或曾生病理性黃疸嬰兒者,產前宜測定血中抗體及其動態變化,並採取相應預防性服藥措施。在分娩時應加強監護,產後也應對嬰兒進行嚴密的監護,一旦出現症狀及時治療。

3、夫妻雙方如血型不合尤其母親血型為O,父親血型為A、B或AB,或者母親RH血型呈陰性,應定期做有關血清學和羊水檢查,並在嚴密監護下分娩,以防止新生兒溶血癥的發生。

4、嬰兒出生後就應密切觀察其鞏膜黃疸情況,及時瞭解黃疸的出現時間及消退時間,發現黃疸應儘早治療,並觀察黃疸色澤變化以瞭解黃疸的進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