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食物中毒怎麼辦

食物中毒在我們的生活中如果稍有不注意就會出現,情況輕的可以自行康復,情況嚴重的甚至會引起死亡,所以我們要引起注意,接下來我們一起來學習食物中毒後應如何自救的相關措施吧,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食物中毒是指吃入食物中的有毒物質引起身體的不良反應,其中也包括化學藥物中毒,有單發的也有群體的,輕者影響身體健康,重者甚至會危及生命。

食物中毒包括細菌性食物中毒如大腸桿菌食物中毒,化學性食物中毒如農藥中毒,動植物性食物中毒如木薯、扁豆中毒,真菌性食物中毒毒蘑菇中毒。食物中毒來勢兇猛,時間集中,無傳染性,夏秋季多發。

群體食物中毒的表現是,在短時間內,吃這種食物的人單個或同時發病,以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為主,往往伴有發燒。吐瀉嚴重的,還可發生脫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狀。

出現這種症狀時首先應立即停止食用中毒食物,馬上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送中毒者去醫院進行洗胃、導瀉、灌腸。有一些本來就有基礎病的老年,如冠心病、高血壓等要特別注意護理,血液黏稠物增多可能會導致病情加重。

關於食物中毒的救治方法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了,如果發現有上述症狀就要考慮是否食物中毒了,但是遇到這種情況不要慌張,一定要及時發現送往醫院檢查治療,不要錯過最佳的治療時間,以免造成嚴重的傷害。

食物中毒之後我們要快速的採取方法來緩解中毒的症狀,比如說催吐、導瀉,或者採用解毒的辦法,及時的處理能減輕食物中毒對身體的傷害。平時的飲食也要注意,腐爛的生薑、發芽的土豆等食物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在食用的時候一定要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