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 - 中藥材

白果,中药名。为银杏科植物银杏Ginkgo biloba L.的种子。具有敛肺定喘,止带缩尿的功效。主治哮喘痰嗽,带下,白浊、尿频,遗尿等。

功效作用

功能

斂肺定喘,止帶縮尿。

主治

1、主要用於哮喘痰嗽,帶下,白濁、尿頻,遺尿等。

2、西醫診為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喘息性支氣管炎等屬於肺腎陰虛者,糜爛性宮頸炎、陰道炎等屬於脾虛溼盛者。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9g;或搗汁。外用:搗敷;或切片塗。

不良反應

1、白果的毒性成分能溶於水,加熱可被破壞,故熟用毒性小。若作為食品應去種皮、胚芽,浸泡半天以上,煮熟透後才可食用。一般中毒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熱,煩躁不安,驚厥,精神萎靡,呼吸困難,紫紺,昏迷,瞳孔對光反應遲鈍或消失;嚴重者可因呼吸中樞麻痺而死亡。

2、解救方法:服後2-3小時內,應洗胃,導瀉,利尿,服蛋清或活性炭,以延緩毒素的繼續吸收;呼吸困難或紫紺者,應給氧並予呼吸興奮劑;驚厥抽搐者,給予安定、苯巴比妥等鎮靜、抗驚厥藥,靜脈注射髙滲葡萄糖。

3、中藥可用甘草30g水煎服,或白果殼30-60g水煎服,或用木香適量加開水磨汁,入麝香少許服之。

禁忌

1、中西藥配伍禁忌:不宜與可待因、嗎啡、度冷丁、苯巴比妥等鎮咳藥和麻醉藥同用,可以加重麻醉,抑制呼吸。

2、臨床運用禁忌:

(1)咳嗽痰稠不利者服後易致咳痰困難,故應慎用。

(2)有實邪者忌服。

(3)喘咳,氣逆,帶下,小便頻數等實證者忌用;外感初起或外邪未除者忌用。

(4)白果可擴張腦血管,故腦出血患者忌用。

注意事項

有毒,不可過量,小兒尤當注意。過食白果可致中毒,出現腹痛、吐瀉、發熱、紫紺以及昏迷、抽搐,嚴重者可致呼吸麻痺而死亡。

化學成分

1、種子含有毒成分,為4-O-甲基吡哆醇,稱為銀杏毒素。還含6-(8-十五碳烯基)-2,4-二羥基苯甲酸,6-十三烷基-2,4-二羥基苯甲酸,腰果酸和鉀、磷、鎂、鈣、鋅、銅等25種無素)。

2、種仁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糖等。

3、肉質外種皮含有白果酸、氫化白果酸、氫化白果亞酸、白果醇和黃酮類化合物。

藥理作用

1、對呼吸系統的作用:白果乙醇提取物給小鼠腹腔注射,有一定的祛痰作用;灌胃給藥,鎮咳作用不明顯。對組胺引起的離體豚鼠氣管平滑肌收縮無明顯作用。倍半萜類化合物以20mg/kg、30mg/kg的劑量給大鼠腹腔注射,可抑制肺孢子蟲在肺孢子蟲肺炎模型大鼠體內的生長,降低大鼠肺內的肺孢子蟲負荷。

2、對迴圈系統的作用:白果外種皮水提物20mg/kg靜脈注射,能顯著降低麻醉犬血壓及左室壓力,對心率無影響,可逐漸減少灌流的大鼠離體心臟的主動脈輸出量,增加冠脈流量,亦能增加離體兔耳血管灌流量。本品0.25g/kg腹腔注射,能顯著提高小鼠常壓耐缺氧能力,降低異丙腎上腺素引起的心肌耗氧量增加,對氰化鉀和亞硝酸鈉所致的組織缺氧亦有良好的緩解作用。銀杏二酚500mg/kg對兔有短暫的降壓作用。銀杏二酚對大鼠有組胺釋放作用,引起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導致水腫,此作用可被氯苯那敏對抗。

3、免疫抑制作用:白果外種皮水溶性成分對非特異性免疫、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功能均有抑制作用,能明顯降低碳粒廓清速度、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及免疫器官重量,對溶血素形成及遲發性超敏反應亦有顯著的抑制作用。

4、抗過敏作用:分別灌服白果外種皮水溶性成分100mg/kg、200mg/kg均能明顯抑制小鼠被動性面板過敏反應及大鼠顱骨骨膜肥大細胞脫顆粒作用,並能直接對抗由卵蛋白誘發的致敏豚鼠迴腸平滑肌的收縮作用及抑制致敏豚鼠肺組織釋放組胺和慢反應物質的作用。從水溶性成分中提取的一種成分有相似的作用,可能為其有效成分。

5、抗微生物作用:白果對葡萄球菌、鏈球菌、白喉桿菌、炭疽桿菌、大腸桿菌、變形桿菌、傷寒桿菌、銅綠假單胞菌等多種致病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果漿的抗菌力較果皮強。白果水浸劑或外種皮乙醇或石油醚提取物對常見致病性真菌的抑制作用相當於0.5%克黴唑。有研究認為接有不同烴基側鏈的漆樹酸(即腰果酸)為白果中的主要抗菌成分。

6、其他作用:白果提取物對大鼠實驗性腦缺血癥有一定的治療作用,能增加存活率,減輕缺血癥狀。水提取物能抑制6-磷酸葡萄糖脫氫酶、蘋果酸脫氫酶和異檸檬酸脫氫酶,此種抑酶成分可被甲醇沉澱。銀杏二酚對離體兔腸有麻痺作用,收縮離體子宮。

毒理作用

1、給豚鼠服油浸白果3g/kg,共95-113d,或白果肉粗提取物酸性成分150-200mg/kg,共60d,或給小鼠大量飼以白果酚,均可出現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程度不等的肝損害、腎小球腎炎,甚至死亡。白果外種皮漿液可引起接觸性皮炎。

2、腰果酸為面板接觸性致敏劑,對面板有較強的致敏性,可能是白果的主要致敏原。銀杏二酚對面板有強烈刺激性,可引起面板髮紅、表皮增厚、炎性浸潤,但與二甲基苯並蒽同用,不促進面板腫瘤發生,說明銀杏二酚不是面板腫瘤發生的促進劑。銀杏毒素經面板吸收,透過腸與腎臟排洩,可引起腸炎、腎炎。外種皮水溶性成分小鼠腹腔注射的LD50為5.02士0.31g/kg(水提醇沉法提取)、3.04g/kg(醇提水沉法提取)。

相關論述

1、《本草新編》:“有食之口吐清水而死者。曰凡物不宜多服,何獨咎於白果?少用則益於任督,多用則損於包絡。口吐清水者,過清其心也。包絡為心之相臣,包絡損,而心亦損矣。然必心氣原虛,而又食白果至數十枚者,始有此禍,非食數十枚便至如此也。”“或疑白果清心,多食則過於清心矣,安得不傷乎?然而心不畏清也,仍是過清包絡耳。倘包絡火旺者,食數百枚,正復相宜,惟包絡素虛寒者,實宜戒耳。”

2、《本草求真》:“白果,雖屬一物,而生熟攸分,不可不辨。如生食,則能降痰、解酒,消毒、殺蟲。至其熟用,則竟不相同。如稍食則可,再食則令人氣壅,多食則即令人肺脹昏悶。昔已有服此過多而竟脹悶欲死者。然究其實,則生苦未經火革,而性得肆其才而不窒;熟則經火煅制,而氣因爾不伸。要皆各有至理,並非空為妄談已也。”

3、《本草述鉤元》:“方書用銀杏治喘,蓋治喘之哮者。是證緣胸中之痰,隨氣上升,黏結於喉嚨以及會厭懸雍,致氣出入不得快利,與痰引逆相擊而作聲。是痰得之食味鹹酸太過,因積成熱,故丹溪雲:治哮必薄滋味,必帶表散。而治哮三方未有能捨麻黃者也。此果經霜乃熟,稟收降之氣最專,故氣血之凝滯而為痰為濁者,以是摧之陷之,然必合於散劑,使氣能疏越,血能宣暢,而後摧之陷之者,乃得收其全功焉。”

4、《本草綱目》:“銀杏,宋初始著名,而修本草者不收,近時方藥亦時用之。其氣薄味厚,性澀而收,益肺氣,定喘嗽,縮小便,又能殺蟲消毒。然食多則收令太過,令人氣壅臚脹昏頓。故《物類相感志》言銀杏能醉人,而《三元延壽書》言昔有飢者,同以白果代飯食飽,次日皆死也。熟食溫肺益氣,定喘嗽,縮小便,止白濁;生食降痰,消毒殺蟲;(搗)塗鼻面手足,去疹泡,皴皺及疥癬疳、陰蝨。”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喘:白果二十一枚(去殼砸碎,炒黃色),麻黃三錢,蘇子二錢,甘草一錢,款冬花三錢,杏仁一錢五分(去皮尖),桑皮三錢(蜜炙),黃芩一錢五分(微炒),法制半夏三錢(如無,用甘草湯泡七次,去臍用)。上用水三鍾,煎二鍾,作二服,每服一鍾,不拘時。(《攝生眾妙方》定喘湯)

2、治夢遺:銀杏三粒。酒煮食,連食四至五日。(《湖南藥物志》)

3、治赤白帶下,下元虛憊:白果、蓮肉、江米各五錢。為末,用烏骨雞一隻,去腸盛藥煮爛,空心食之。(《瀕湖集簡方》)

4、治小兒腹瀉:白果二個,雞蛋一個。將白果去皮研末,雞蛋打破一孔,裝入白果末,燒熟食。(內蒙古《中草藥新醫療法資料選編》)

5、治諸般腸風髒毒:生銀杏四十九個。去殼膜,爛研,入百藥煎末,丸如彈子大。每服三丸,空心細嚼米飲下。(《證治要訣》)

6、治牙齒蟲露:生銀杏,每食後嚼一個,良。(《永類鈐方》)

7、治頭面癬瘡:生白果仁切斷,頻擦取效。(《秘傳經驗方》)

8、治下部疳瘡:生白果,杵,塗之。(《濟急仙方》)

9、治乳癰潰爛:銀杏半斤。以四兩研酒服之,以四兩研敷之。(《救急易方》)

相關配伍

1、白果配麻黃:白果性澀而收,長於斂肺化痰定喘;麻黃辛溫宣散,尤善發散風寒,宣肺平喘。兩藥配伍,一散一收,斂肺而不留邪,宣肺而耗氣。適用於哮喘痰嗽實證。

2、白果配五味子:白果性澀而收,長於斂肺化痰定喘;五味子味酸收斂,善斂肺止咳,補腎寧心。兩藥伍用,可增強斂肺止咳之功。適用於肺虛久咳及肺腎兩虛喘咳

3、白果配山藥:白果性澀而收,既能斂肺化痰定喘,又可止帶縮尿;山藥甘平,功專補脾養胃,補腎澀精。兩藥相合,共奏健脾止帶、縮尿止遺之功。適用於脾虛帶下清稀或色黃腥臭,脾腎兩虛之尿頻遺尿諸證。

鑑別用藥

白果與桑白皮:二者均屬化痰止咳平喘藥,均入肺經,能化痰平喘。但白果性平而澀,功能斂肺定喘,化痰力較弱,主治哮喘痰嗽之證;又能止帶縮尿。桑白皮性寒而甘,專瀉肺火及肺中水氣而平喘,主治肺熱咳喘及痰飲停肺之咳喘;又善利水消腫,止血清肝。

相關藥品

百咳寧片、複方蛤青片、噎膈丸。

相關方劑

定喘湯(《攝生眾妙方》)、易黃湯(《傅青主女科》)。

藥膳食療

腐竹白果粥:

1、功效:養胃、清肺熱、固腎氣。適用於脾虛帶下等。

2、原材料:白果12g,腐竹50g,粳米100g。

3、做法:將白果去殼皮,粳米洗淨,腐竹泡發。將以上材料同煮為稠粥。

4、用法:每日1次,空腹服食。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秋末種子成熟後採收,除去肉質外種皮,曬乾,用時打碎取種仁。

炮製方法

1、白果:取原藥材,除去雜質,用時搗碎。

2、白果仁:取淨白果,除去硬殼。用時搗碎。

3、炒白果仁:取淨白果仁,置鍋內,用文火加熱,炒至表面顯黃色,有香氣,取出,放涼。用時搗碎。

4、煨白果:取帶殼白果,放入暗炭火中,煨至外殼爆裂即取出,剝去外殼取肉即得。此外還有紙煨、面煨等。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貯乾燥容器內,炒白果仁、煨白果仁密閉,置通風乾燥處,防蛀,防泛油。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本品略呈橢圓形,一端稍尖,另端鈍,長1.5-2.5cm,寬1-2cm,厚約1cm。表面黃白色或淡棕黃色,平滑,具2-3條稜線。中種皮(殼)骨質,堅硬。內種皮膜質,種仁寬卵球形或橢圓形,一端淡棕色,另一端金黃色,橫斷面外層黃色,膠質樣,內層淡黃色或淡綠色,粉性,中間有空隙。無臭,味甘、微苦。

飲片性狀

1、白果、白果仁:參見藥材性狀。

2、炒白果仁:形如白果仁,色略深,微帶焦斑;味甘、微苦。

3、煨白果:形如白果仁,顯油潤,有香氣。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銀杏科銀杏屬植物銀杏。

形態特徵

銀杏,落葉喬木,高可達40m。枝有有長枝與短枝,幼樹樹皮淡灰褐色,淺縱裂,老則灰褐色,深縱裂。葉在長枝上螺旋狀散生,在短枝上3-5(-8)簇生;柄長3-10cm;葉片扇形,淡綠色,無毛,有多數2叉狀並列的細脈,上緣寬5-8cm,淺波狀,有時中央淺裂或深裂。雌雄異株,花單性,稀同株;球花生於短枝頂端的鱗片狀葉的腋內;雄球花成柔荑花序狀,下垂;雌球花有長梗,梗端常分2叉,每叉頂生一盤狀珠座,每珠座生一胚珠,僅一個發育成種子。種子核果狀,橢圓形至近球形,長2.5-3.5cm,徑約2cm;外種皮肉質,有白粉,熟時淡黃色或橙黃色;中種皮骨質,白色,具2-3稜;內種皮膜質,胚乳豐富。花期3-4月,種子成熟期9-10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北自瀋陽,南達廣州,東起華東,西南至貴州、雲南都有栽培。

道地產區

主產於廣西、四川、江蘇、河南、山東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500-1000m的酸性土壤,排水良好地帶的天然林中。

生長見習

喜溫暖溼潤氣候,喜陽、耐寒、耐旱、忌澇。在年平均溫度10-18℃,冬季絕對最低氣溫不低於零下20℃,年降雨量600-1500mm的氣候及土層深厚的砂質壤地中生長良好。不宜在陰坡、積水或鹽分太重的地壤中栽種。

繁殖方式

用種子、分株和嫁接繁殖。

栽培技術

1、種子繁殖:種子秋季採收後,當年播種或翌年春播種,春播需混砂催芽,播種量每1hm600-675kg,橫向開溝,溝距25-30cm,深4cm,每隔10cm播1粒種子,覆土3-4cm,當年苗高25-30cm,秋季落葉後可移栽。

2、分株繁殖:從壯齡雌性母樹根櫱苗中選留4-5株健壯苗,高1m左右時移栽。

3、嫁接繁殖:在30年生,長勢旺盛而豐產的雌株上選2-3年生的枝條為接穗,砧木用種子繁殖的實生苗,採用切接或皮下枝接法嫁接。定植,一般早春定植,株行距5-6cm或7-8m,定植前按樹苗大小開穴,穴深40-50cm,寬60-70cm,起苗後如主根過長,可稍加修剪。穴栽,填土澆水踏實,然後培土成丘。按總數的5%配置雄樹,雄樹按風向分散栽植,以利授粉。

4、田間管理:種子發芽後,4-5月除草1次,可追施人畜糞水或氮素化肥催苗。7月和10月各除草後追施人畜糞水或土雜肥。定植後每年春季發芽前及秋季落葉後,在距主幹60-100cm外開環狀溝,施人畜糞水各1次。嫁接後4-5年如分枝過多過密,需適當修剪,以利生長。

病蟲防治

苗木莖腐病,一般在雨季後發生。另有銅綠金龜子、黑胸散白蟻為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