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失眠有哪些症狀表現

對於家中有寶寶的家長們來說,護理常識需要了解寶寶什麼時候該睡覺了,什麼時候該困了。很多寶寶都出現了睡眠不好的現象,這對他們的身體快速發育影響很大,因此,爸爸媽媽應該瞭解寶寶為什麼失眠,寶寶失眠的症狀都有哪些?

夜驚

夜驚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小孩失眠的情況,是指睡眠中突然出現的一種短暫的驚恐症狀,多見於5—6歲的孩子。在入睡後半小時到2小時之間,小孩突然坐起尖叫、哭喊、瞪眼睛或雙目緊閉,面部表現十分驚恐不安。

一般小孩在夜驚發作時神情恍惚,對爸爸媽媽的呼喚沒有什麼反應,持續幾秒到幾分鐘後又會迅速入睡。第二天,小孩醒來時不能回憶或僅有害怕的感覺。夜驚的發生主要與孩子的心理和社會因素有關,如家庭不和、突然和父母親人分離、家中發生意外變故、父母或老師嚴厲責備與懲罰、睡前聽了緊張興奮的故事或看了恐怖的電視等。

夢遊

夢遊發生在開始睡眠後的3小時內,孩子在睡眠中突然起床,或者行走或者進行一些熟悉的動作,對他說話他可能沒有反應,或者自言自語,幾分鐘後又會自己回到床上,第二天醒來對晚上所做的事情不能回憶。

很多夢遊的孩子長大後症狀就會逐漸消失,這是他的中樞神經系統逐漸成熟的結果。但對夢遊的孩子,早期必須讓醫生排除顳葉癲癇這一疾病的可能。需要注意的是,夢遊的孩子有受到傷害的可能性,所以可能的話,通常在他夢遊發作前叫醒他。

夢魘

夢魘是指小孩在後半夜時做了內容恐怖的惡夢而被驚醒,感到極度緊張和焦慮,常見於8—10歲的學齡期兒童。夢魘與夜驚不同的是,孩子夢魘很容易被叫醒,叫醒後意識很快清醒,能清楚地回憶剛才所做的夢,感到非常害怕。

以上三個方面是寶寶失眠時所常見的症狀,相信家長們在閱讀後,對寶寶的失眠症狀表現這個問題該有了比較全面的認識。在瞭解了這些常識後,對於護理寶寶睡覺有很好的作用。寶寶睡眠不好,關鍵是養成睡眠的好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