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錳酸鉀外用片 - 西藥

高锰酸钾外用片,西药名。为消毒防腐药。用于急性皮炎或急性湿疹,特别是伴继发感染的湿敷,清洗小面积溃疡。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高錳酸鉀。

性狀

本品為黑紫色片。

適應症

本品為強氧化劑,用於急性皮炎或急性溼疹,特別是伴繼發感染的溼敷,清洗小面積潰瘍。

規格

(1)0.1g;(2)0.3g。

用法用量

用於急性皮炎和急性溼疹時,臨用前配製成1:4000溶液(取1片加水400毫升),用消毒藥棉或紗布潤溼後敷於患處,滲出液多時,可直接將患處浸入溶液中藥浴。用於清洗小面積潰瘍時,臨用前配製成1:1000溶液(取1片加水100毫升),用消毒藥棉或棉籤蘸取後清洗。

不良反應

高濃度反覆多次使用可引起腐蝕性灼傷。

禁忌

口服。

注意事項

1、本品僅供外用,切忌口服。 2、本品水溶液易變質,故應臨用前用溫水配製,並立即使用。 3、配製時不可用手直接接觸本品,以免被腐蝕或染色,切勿將本品誤入眼中。 4、應嚴格按用法與用量使用,如濃度過高可損傷面板和黏膜。 5、長期使用,易使面板著色,停用後可逐漸消失。 6、用藥部位如有灼燒感,紅腫等情況,應停止用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不可與碘化物、有機物接觸或並用。尤其是晶體,否則易發生爆炸。 2、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強氧化劑。對各種細菌、真菌等致病微生物有殺滅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照高錳酸鉀項下鑑別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除崩解時限外,應符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1、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高錳酸鉀0.8g),照高錳酸鉀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每1ml草酸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3.161mg的KMn04。 2、本品含高錳酸鉀(KMnO4)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