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碘溶液 - 西藥

强力碘溶液,西药名。为消毒防腐药。用于皮肤感染、外阴癃痒和细菌性、滴虫性、老年性阴道炎、宫颈糜烂,以及各型肝炎病人或其他传染病人的皮肤及污染物的消毒,还用于个人卫生、器具消毒。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碘。

性狀

本品為紅棕色澄清液體,可與水任意混合,有碘的特臭。

適應症

本品用於面板感染、外陰癃癢和細菌性、滴蟲性、老年性陰道炎、宮頸糜爛,以及各型肝炎病人或其他傳染病人的面板及汙染物的消毒,還用於個人衛生、器具消毒。

規格

(1)50ml。(2)100ml。

用法用量

1、面板、創傷面及化膿瘡消毒可直接塗於患處,燒燙傷用藥遵醫囑。由淋病雙球菌、白色念珠菌、梅毒螺旋體、支原體、黴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旳陰道炎、滴蟲性和老年性陰道炎患者,或宮頸糜爛患者將藥液稀釋20倍沖洗。外陰瘙癢者以20倍稀釋液坐浴,每次20分鐘,每日1-次。 2、醫療器械消毒用無菌水稀釋10倍浸泡20-30分鐘。 3、各型肝炎病人或其他傳染病人汙染物消毒可使用20倍稀釋液浸泡5分鐘。 4、餐具、面盆、浴缸等器具消毒,直接塗抹、噴霧覆蓋或用20倍稀釋液浸泡5-20分鐘。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對碘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不能與鹼性物品同用,否則消毒力下降。 2、本品接觸澱粉變藍,可用熱水洗掉。 3、在治療中如衣物被本品染黃,溫水搓洗即脫。 4、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6、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7、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8、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尚不明確。

藥理作用

消毒防腐藥,有殺菌、止癢、收斂作用,本品是碘與表面活性劑體系所生成的絡合物溶液,能氧化病原體胞漿蛋白的活性基團,並與蛋白質結合使其發生變性。對各型肝炎病毒具有滅活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杄菌、鼠傷寒杄菌、綠膿杄菌、變型杄菌和類炭疸芽孢杄菌等皆有快速殺滅作用。在用藥過程中,碘在表面活性劑中緩慢釋放,其殺菌作用持久。

毒理作用

本品是低毒物質,大、小鼠經口LD測定均>1500mg/kg,豚鼠經皮LD50未測出。對黏膜、面板無剌激、無致敏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1滴,滴入澱粉指示液1ml與水10ml的混合液中,即顯深藍色。

檢查

酸度:取本品1ml,置試管中,邊振搖邊加入硫代硫酸鈉粉末至溶液呈微黃色,再加甲基橙指示液1滴,應顯紅色。

含量測定

1、碘:精密量取本品25ml,置具塞錐形瓶中,加水100ml,搖勻,用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由紅棕色變為無色或極微黃色,即得。每1ml的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2.69mg的I。 2、碘離子(I-)與碘(Ⅰ)之比(I-/I)值:精密量取本品5ml,置具塞錐形瓶中,加水100ml),搖勻,加入亞硫酸氫鈉粉末至溶液紅棕色消失,再精密加入硝酸銀溶液(0.1mol)25ml和硝酸10ml,搖勻,放置數分鐘,再加硫酸鐵銨指示液2ml,用硫氰酸銨溶液(0.1mol/L)滴定剩餘的硝酸銀,溶液液由淺乳黃色轉變為淡棕紅色,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1m確酸銀溶液(0.1mol/L)相當於12.69mg的I。由此測得的總碘(I)含量減去碘(I)含量得出碘離子(I-)含量,即I-=I-I,然後計算出I-/I之值。 3、本品含碘(Ⅰ)應不得少於0.5%(g/ml),碘離子(I-)與碘(Ⅰ)之比(I-/I)值不得小於0.5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