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茯蘇貝湯 - 方劑

冬茯苏贝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十。主治口渴之极,快饮凉水,水抑肺气而不升,忽然瘖哑,不能出声。

  • 名称:冬茯苏贝汤
  • 出处:《辨证录》卷十
  • 主治:口渴之极,快饮凉水,水抑肺气而不升,忽然瘖哑,不能出声

組成

蘇葉三錢,麥冬二兩,貝母三錢,茯苓五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口渴之極,快飲涼水,水抑肺氣而不升,忽然瘖啞,不能出聲。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傅山醫學全集》:“人有口渴之極,快飲涼水,忽然喑啞,不能出聲,人以為心火亢熱也,誰知肺氣之閉乎。夫肺主氣,氣通則聲音響亮,氣塞則聲音喑啞。蓋肺屬金,金實則不鳴耳。但肺金最噁心火,火來刑金,宜為金之所畏,金不敢出聲,理也。何得水而反閉耶?不知水來克火,則火必為水所克,金雖幸水之克火,猶恐火之刑金,肺氣隨水氣而下降,金沉於水底,何能自鳴耶?此種喑啞,乃水抑肺氣而不升,非肺氣之自敗。治法宣揚肺氣,分消其水溼,不治喑啞,而喑啞自鳴矣。方用發聲湯∶枇杷葉(五片),貝母(二錢),茯苓(五錢),百部(一錢),蘇葉(一錢),麥冬(三錢),甘草(一錢),玄參(五錢),桑白皮(三錢)水煎服。一劑聲少出,再劑聲大出矣,三劑全愈。此方宣通肺氣,則肺氣自揚。分消水勢則火氣自降。火降水消,金無所畏,肺亦何所顧忌而不鳴哉。此症亦可用冬茯蘇貝湯∶蘇葉(三錢),麥冬(二兩),貝母(三錢),茯苓(五錢)水煎服。二劑而聲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