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紅斑狼瘡會遺傳嗎

系統性紅斑狼瘡具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家族中有人患有這種疾病時,自己出現這種疾病的機率要遠遠高於其他人。但是這並不是遺傳性疾病,這種疾病的出現除了與遺傳有一定關係之外,與環境、雌激素分泌增多等因素也有很大的關係。

當出現系統性紅斑狼瘡疾病時,面板對光特別敏感,如果長時間在戶外活動,就可能會出現皮疹等不適症狀。患有這種疾病時,還常常會伴隨著淋巴結增大、肌肉關節疼痛等症狀,對正常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由於這育齡女性出現這種疾病的機率非常高,所以有人擔心這種疾病會遺傳,那麼,系統性紅斑狼瘡會遺傳嗎?
一、系統性紅斑狼瘡會遺傳嗎
這種疾病有一定的遺傳傾向。研究發現,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的近親發病率大概是5%~12%,所以這種疾病和遺傳有一定的關係,家族中有人患有這種疾病時,自己出現這種疾病的機率往往要高於其他人。但是有些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的子女是非常健康的,有些患者並沒有家族史,自己也可能會出現這種疾病,所以只能說系統性紅斑狼瘡有遺傳傾向,但是不是遺傳性疾病,這種疾病的出現和多種原因有關係。
二、引起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病因
1.遺傳因素
這種疾病和遺傳有一定的關係,有系統性紅斑狼瘡家族史時,自己就屬於高危人群,更應該多加註意,一旦出現皮疹、發熱等症狀時,最好能積極去醫院檢查治療。
2.環境因素
系統性紅斑狼瘡疾病常常會在長時間曬太陽後發病,主要是紫外線灼傷面板導致面板細胞凋亡引起的,所以這種疾病的出現和環境因素有很大的關係。除了陽光對面板的刺激之外,盲目應用藥物或者化學制劑,身體出現了感染等,也可能會誘發這種疾病出現。
3.激素因素
育齡期女性患病的機率要遠遠高於男性,尤其是妊娠期或者長時間服用雌激素類的避孕藥時,患病機率會更高一些。因為這種疾病的出現,與身體中的雌激素分泌增多有一定的關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