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新生兒便秘怎麼辦

新生兒是母乳餵養,出現了便秘症狀時,媽媽要注意清淡飲食,做好母乳調養;還要注意讓寶寶多喝水;也可以透過瀉大腸、揉龜尾穴、按揉肚臍等推拿按摩的方法緩解便秘;如果便秘嚴重,可以選擇生理鹽水灌腸、使用開塞露等方法緩解。

許多新生兒經常會有幾天不大便的情況,如果大便時不費力,大便不幹結,屬於攢肚子;如果新生兒大便乾燥、堅硬、量少、排出困難等,就屬於便秘。當新生兒出現便秘症狀時,一些新手爸媽總覺得束手無策,不知道應該如何緩解。那麼,一月新生兒便秘怎麼辦呢?
一、母乳調養
如果是母乳餵養的寶寶有便秘的問題,媽媽應該注意飲食調理,比如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肥甘油膩、辛辣刺激的食物,這樣也有助於緩解寶寶便秘症狀。
二、多喝水
新生兒會出現便秘,主要是因為糞便在腸道中滯留,糞便中的水分被腸壁吸收,導致糞便乾結引起的。此時可以讓新生兒適當的多喝一些白開水,保持腸道的溼潤,讓大便變得鬆軟,排便會更順暢一些。尤其是喝奶粉的寶寶,更應該多喝水,防止出現便秘。
三、推拿按摩
1.瀉大腸

新生兒便秘時,可以對寶寶的大腸經進行推拿,沿著食指外側到虎口的部位進行推拿,每天推拿100~200下,可以緩解便秘症狀。
2.揉龜尾穴
龜尾穴在尾椎骨的最末端,用大拇指的指腹對這個穴位進行輕輕的按揉,也可以緩解便秘症狀。
3.按揉肚臍
新生兒便秘時,家長以新生兒的肚臍為中心,沿著順時針的方向對腹部進行輕輕的按摩,每次按摩5分鐘左右,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不但有利於緩解便秘症狀,還可以幫助消化。
四、生理鹽水灌腸
如果新生兒出現胎糞性便秘,出生48小時後還沒有排便,就可以應用等滲溫的鹽水進行灌腸,能很好的促進排便,防止出現腸梗阻。
五、使用開塞露
如果新生兒因為大便燥結導致排便不暢,或者因為便秘在排便時肛門疼痛,寶寶拒絕排便,可以使用開塞露。把5毫升左右的開塞露注入肛門中,保留幾分鐘後,大便就可以輕鬆排出。但是這種方法不能頻繁使用,否則會影響寶寶肛門括約肌的收縮,甚至出現藥物依賴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