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吃什麼湯最好

腸胃炎是一種常見的消化內科疾病,是由於腸胃受到病毒、真菌、、細菌、化學藥品等感染引起的炎症,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脹等現象,及時治療並不會導致嚴重的後果。腸胃炎病發時會因為腹瀉嘔吐產生嚴重的脫水症狀,無論是急性還是慢性的腸胃炎都會出現腹脹、食慾不好、發熱、大量水樣便,精神不振,噁心嘔吐,嚴重者還會出現休克和腎功能衰竭。

引起腸胃炎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細菌、真菌、寄生蟲、病毒等,其中病毒和細菌感染是最常見的病因。是由於不清潔的,一般來說是人的不健康行為導致的,例如不清潔的食物、餐具飯前不洗手等,第二病因:汙染的水源,接觸被感染者。

腸胃炎的治療主要包括兩方面:補充水和電解質,因為腸胃炎引起嘔吐、腹瀉導致脫水嚴重。所以腸胃炎患者要適量的補充水分和適當的休息,嚴重者有必要進行靜脈補液。長時間腹瀉嘔吐不止的患者,可以使用止吐藥和止瀉藥進行治療,有針對性的使用抗生素治療。

腸胃炎是一種常見的消化內科疾病,腸胃不好一般都是消化不良,脾胃失調。飲食方面需注意:1、初期,此時腸蠕動活躍或處於痙攣狀態,其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較弱,所以,在起病後8~12小時內,患者可吃流質食物,如大米粥、藕粉、雞蛋麵糊、細掛麵、燴薄面片等。2、好轉期,可以吃些容易消化及營養豐富的流質或半流質食物,如大米粥、細麵條、蒸蛋羹、鹹餅乾等。宜採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每日進食4~5次。3、恢復期,為避免胃腸道發酵、脹氣,急性期應忌食牛肉等易產氣食物,並儘量減少蔗糖的攝入。應注意飲食衛生。忌食高脂肪的油煎、炸及燻、臘的魚肉,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水果,食物和調味品等。

腸胃炎期間由於腸胃功能的減弱,一定要以清淡、低脂肪的食物為主,流質食物和軟質食物是最佳的選擇,一方面有利於消化吸收,又可以減輕腸胃的負擔。熬煮稀飯就是最常的做法,儘量熬煮得爛一些會更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