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接觸性皮炎

警惕“接觸性皮炎”!為什麼呢?接觸性皮炎為什麼要警惕呢?接觸性皮炎是什麼,有何特點呢?帶著這些疑問我們一起來看面板傳染科專家的詳細介紹。

1、什麼是接觸性皮炎?有何特點?

接觸性皮炎是指因面板或粘膜接觸某些外界致病物質而引起的面板急性或慢性炎症反應。其特點是發病前有明確的接觸某種物質的病史,好發於接觸部位,皮疹上有紅斑、丘疹、水皰、糜爛、滲出、結痂等。根據接觸物質、症狀特點的不同,其名稱亦有不同,如因漆剌激而引起者,稱為漆瘡。因貼膏藥引起者,稱為膏藥風。接觸花粉引起者,稱為花粉瘡。接觸馬桶引起者,稱為馬桶癬等。現代醫學將接觸性皮炎分為原發刺激性接觸性皮炎和變態反應性接觸性皮炎兩種。滕州市中心人民醫院中醫科徐慶田

2、什麼原因會引起接觸性皮炎?

由於患者稟賦不耐,面板腠理不密,接觸某些物質,使毒邪侵入面板,蘊鬱化熱,邪熱與氣血相搏而發病。

3、接觸性皮炎有什麼表現?如何尋找接觸性皮炎的誘因?

答。本病發生前有明顯的接觸史,有一定的潛伏期,再次接觸發病時間縮短。但強酸、強鹼等強烈的刺激物,可立即發生皮損而無潛伏期。一般急性發病,常見於暴露部位,如面、頸、四肢。皮損的形態、範圍、嚴重程度取決於接觸物質種類、性質、濃度、接觸時間的久暫、接觸部位和麵積大小以及機體對刺激物的反應程度。皮損邊界清楚,多侷限於接觸部位,形態與接觸物大抵一致。皮疹一般為紅斑、腫脹、丘疹、水皰或大皰、糜爛、滲出等,一個時期內以某一種皮損為主。若為強酸、強鹼或其他強烈化學物質接觸,常可引起壞死或潰瘍,若發生在組織疏鬆部位,如眼險、包皮、陰囊處則表現為面板侷限性水腫,面板光亮,表面紋理消失,無明確邊緣。若患者反應強烈,則皮疹不僅侷限於接觸部位,還可播散到其他部位,甚至泛發全身。區域性自覺瘙癢,燒灼感,重者疼痛。少數患者伴有怕冷、發熱、頭痛、噁心等全身症狀。病因去除和恰當處理後可在1-2周內痊癒。但反覆接觸或處理不當,可轉變為亞急性或慢性,皮損表現為肥厚粗糙,呈苔蘚樣變。

尋找接觸性皮炎的誘因,可作面板斑貼試驗,或作血液過敏原檢查,以尋找致敏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