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瘍2周不愈有癌變風險

口腔潰瘍可以說是各種口腔黏膜病中發病率最高的。雖然它不是什麼大病,但嚴重影響飲食。一般而言,口腔潰瘍通常生在嘴唇、舌頭或口腔內其他部位,淺而小,圓形或卵形,邊界清楚,有自限性,一般10天左右即可自愈。

現在,由於生活壓力的增加,作息不規律,營養膳食有時也變得不均衡,這導致口腔潰瘍的發病率不斷攀升。正因為常見,人們對它重視度卻逐漸下降。特別是一些經常出現口腔潰瘍的人,對於得口腔潰瘍已經習以為常。但是,你可知道,經久不愈的口腔潰瘍可能會癌變,近些年來,臨床上發現,舌癌還呈年輕化的趨勢。

那麼,什麼樣的潰瘍是惡性的呢?一般而言,普通的口腔潰瘍,經過治療,兩週內可以癒合。如果超過兩腔潰瘍仍不癒合,則應該警惕,趕緊到醫院檢查,排除口腔癌的可能。

對於有癌變傾向的潰瘍,則要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進行病理組織檢查。目前,透過正規有效的治療,早期舌癌的治癒率能達到80%。因此,對於總不見好的口腔潰瘍千萬不能忽視,及早檢查才是上策。

口腔潰瘍患者應注意這幾個方面,保持心情舒暢、樂觀開朗。中醫認為,如果長時間處於煩躁、憂鬱、壓抑等不良情緒的困擾中,很容易產生鬱火,這也是導致口腔潰瘍的常見原因。

少吃辛辣食物。儘量少吃辣椒、醋、姜、蔥、八角、咖哩等刺激性食物,以及柑橘等熱性水果,少吃炸排骨、炸雞腿等油炸品,以及其他太過粗糙堅硬的食物,還要戒掉菸酒。注意營養均衡,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量,以便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注意口腔衛生。很多人因為疼痛不敢刷牙,這樣是不對的。起潰瘍期間仍要保持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習慣,可用加鹽涼白開水,也可用藥物漱口液,減少口腔細菌,防止因食物殘渣而加重繼發感染。

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過度疲勞。長期睡眠不足、勞累過度是口腔潰瘍反覆發作的常見誘因,這些不當行為會耗傷人體陰血。陰虛則火旺,常會從口腔黏膜上出火,引起口腔潰瘍。

避免損傷口腔黏膜。尤其是牙齒不規整或有假牙的人,由於摩擦口腔黏膜,很容易頻繁出現潰瘍。因此需要糾正咬唇、咬頰、咬舌等不良習慣,拔除殘牙或改裝不合適的假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