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不一定發燒

由於引起感冒的病原體不同以及寶寶體質和年齡的各異,感冒時,不一定出現發熱,但會打噴嚏、流鼻涕和輕微咳嗽。

預防先行“感冒我不怕”!一年四季都可能隨時來襲的感冒,究竟應該怎樣幫助寶寶預防呢?

感冒屬於發生在上呼吸道的感染,簡稱“上感”,是最常見的兒科疾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以冬春季節發病率最高。

1歲以內的寶寶由於呼吸系統和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更容易患病。

感冒哪裡來?

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體以病毒為主,主要侵犯鼻、咽、扁桃體及喉部而引起炎症。

寶寶得了上呼吸道感染後,機體抵抗力下降,一些細菌如鏈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桿菌等,乘機侵入人體,繼發細菌感染。

感染可以向下呼吸道及鄰近器官蔓延,引起氣管炎、肺炎、中耳炎、鼻竇炎等,甚至可以透過血迴圈向全身播散,引起敗血症及各種化膿性疾病。

如炎症向下蔓延則可引起氣管炎、支氣管炎或肺炎。

感冒一定發燒嗎?

由於引起感冒的病原體不同以及寶寶體質和年齡的各異,感冒時,不一定出現發熱,但會打噴嚏、流鼻涕和輕微咳嗽。

當鼻腔被濃鼻涕阻塞時,寶寶就會出現張口呼吸、拒奶;2~6歲的寶寶感冒時,常常先出現高熱,1~2天后才出現流鼻涕、咳嗽等症狀;而5~6歲以後的寶寶感冒後,常常僅有流鼻涕、咳嗽或咽喉等症狀,很少發熱。

一般輕症感冒在3~4天內即可自愈,而重症感冒高熱持續達1周。

預防妙方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最好、最有效的辦法是提高寶寶機體的天然免疫能力。

因此,如何增強人工餵養寶寶的免疫力成為營養專家、兒科醫生以及父母關心的焦點。

大量的臨床研究表明,母乳中所含的益生元可自然增強寶寶的免疫力,降低上呼吸道的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