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抑鬱”為何易發生

有的時候,患有抑鬱症的人們並不是像大多數人所想象的那樣看起來就很悲觀、萎靡不振,對所有事物都缺乏興趣,他們只是以“樂觀”的這層面具來掩蓋著自己。微笑抑鬱症也屬於抑鬱症,只是抑鬱症患者隱藏了其真實症狀,而以“微笑”示人。那麼微笑抑鬱症是因為什麼呢?

和典型抑鬱症不同的是,“微笑抑鬱”的患者並不是每天癱軟在床上,喪失與人交往的能力,反而,他們可能看似擁有比普通人更好的社會功能。

微笑性抑鬱在服務行業從業者中最為典型。很多服務行業要求員工保持職業性微笑,即使面對粗魯蠻橫的人,都必須壓抑自己的內心感受,強壓自己的憤怒、悲傷,還必須露出一副笑臉。因此,工作時一直壓抑、控制自己,回到家就有可能爆發。

由於服務行業的員工往往只能按照規定保持微笑,壓抑自己內心本能的不滿和委屈。這樣會導致情緒宣洩不暢,讓壞心情積壓為抑鬱,嚴重的會患上心理疾病。微笑,則是他們在這個過程中習得的保護自己的方式罷了。

服務行業從業者自身應學會疏解自己的壞情緒,和同事探討交流化解蠻橫服務物件的方式,在遇到不公待遇時避免正面衝突。同時,對於服務行業,有必要向員工提供系統的心理培訓,或為員工提供可以避開客人獨處的空間,可以自由表達憤怒和不滿。

更可怕的是,微笑不僅僅是這些患者的武裝,也是他們瞄準自己的武器。我們可能也試過,在非常難過的時候,對著別人努力擠出來笑容,結果只能越來越壓抑和疲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