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你真的瞭解它嗎

水痘是怎麼回事?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原發感染,是以較輕的全身症狀和面板粘膜上分批出現的斑疹、丘疹、水皰和痂。病毒由呼吸道侵入,在粘膜上生長繁殖後入血及淋巴液,在網狀內皮細胞系統再次增殖,侵入血液引起第二次病毒血症和全身病變,主要損害部位在面板,皮疹分秕出現與間歇性病毒血症有關。隨後出現特異性免疫反應,病毒血症消失,症狀緩解。當免疫功能低下時易發生嚴重的全身播散性水痘。有的病例病變可累及內臟,部分病毒沿感覺神經末梢傳入,長期潛伏於脊神經後根神經節等處,形成慢性潛伏性感染。機體免疫力下降時病毒被啟用,導致神經節炎,並沿神經下行至相應的面板節段,造成簇狀皰疹及神經痛,稱為帶狀皰疹。面板損害表淺,脫痂後不留瘢痕。粘膜皰疹易形成潰瘍,亦易癒合。水痘個別病例病變可累及肺、食管、胃、小腸、肝、腎上腺、胰等處,引起區域性充血、出血、炎細胞侵潤及局灶性壞死。帶狀皰疹受累的神經節可出現炎細胞浸潤、出血、灶性壞死及纖維性變。瞭解了水痘的病因,現在我們來了解它的臨床表現。

臨床症狀:潛伏期:潛伏期約為12至21天,平均14天。

早期症狀:嬰幼兒常無早期症狀,年長兒或成人可有發熱,頭痛,全身不適,納差及上呼吸道症狀,1至2日後才出疹,偶可出現前驅疹。

出疹期:發熱同時或1至2天后出疹,具有以下特點:第一、皮疹數量較多,數百至數千個不等。

第二、先見於軀幹,頭部,後延及全身,其分佈呈向心性以髮際胸背較多,四肢面部較少,手掌足底偶見,鼻咽,口,腔,外陰等部位的黏膜亦可發疹。

第三、皮疹常呈橢園形,3至5毫米,周圍有紅暈,皰疹淺表易破,皮疹發展迅速,開始為紅斑疹,數小時內變為丘疹,再形成皰疹,皰疹時感面板搔癢,然後乾結成痂,此過程有時只需6至8小時,如無感染,1至2周後痂皮脫落,一般不留瘢痕。

第四、皮疹分批出現,同一部位可見斑疹,丘疹,皰疹和結痂同時存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