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息肉怎麼辦大腸息肉的四大因素

大腸息肉是指腸腔內黏膜表面的隆起病變,大多見於直腸和乙狀結腸。一般來說大腸息肉很常見,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逐漸增高,而且也具有一定的惡變傾向,惡變率大概是為10%,此外,我們需注意的是大腸息肉可以單發,也可以多發,大腸息肉應早發現、早診斷、早切除,免除後患。那麼,哪些因素易致大腸息肉呢?

當心四大因素大腸息肉易纏上你

1、飲食不當引起。

大腸息肉中癌變率最高的腺瘤發病率和飲食中脂肪攝入有一定的關係,特別是當脂肪攝入超過總熱量的40%,可導致肝臟合成膽固醇和膽汁的增加,從而導致這兩者在結腸腸腔和糞便中的含量升高,從而促進腺瘤的生成。

2、機械損傷和糞便刺激。

大便中粗渣和異物及其他因素可造成腸黏膜損傷或長期刺激腸黏膜上皮,使得處於平衡狀態的腸黏膜受到破壞,或者是細胞的產生增加等原因,最終可形成腸息肉狀突起。

3、炎症刺激。

直腸黏膜的長期慢性炎症,可以引起腸黏膜上的息肉狀肉芽腫。因為直腸長期炎症,潰瘍面的中央還存有水腫充血的黏膜區,周圍潰瘍癒合後形成瘢痕,逐漸收縮,使殘留的黏膜突起,表面呈息肉狀。

4、遺傳原因。

一般認為,息肉形成與基因突變和遺傳因素有密切關係,從目前研究情況表明,突變基因可以由父母遺傳給後代子女,在遺傳機會上男女是均等的,沒有性別的差異。

如何有效預防大腸息肉

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限酒。吸菸,世界衛生組織預言,如果人們都不再吸菸,5年之後,世界上的癌症將減少1/3其次,不酗酒。煙和酒是極酸的酸性物質,長期吸菸喝酒的人,極易導致酸性體質。

2、不要過多地吃鹹而辣的食物,不吃過熱、過冷、過期及變質的食物年老體弱或有某種疾病遺傳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鹼量高的鹼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3、有良好的心態應對壓力,勞逸結合,不要過度疲勞。可見壓力是重要的癌症誘因,中醫認為壓力導致過勞體虛從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內分泌失調,體內代謝紊亂,導致體內酸性物質的沉積壓力也可導致精神緊張引起氣滯血淤、毒火內陷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