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是如何引起的

膽囊炎是一種嚴重影響人們身體健康的疾病,它給人們的工作生活和學習帶來了嚴重的困擾和影響,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膽囊炎的發生呢?瞭解了這些對於我們做好預防膽囊炎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我們應該牢記下面的內容。

膽囊炎是細菌性感染或化學性刺激膽汁成分改變、引起的膽囊炎性病變,為膽囊的常見病。在腹部外科中其發病率僅次於闌尾炎,本病多見於35到55歲的中年人,女性發病較男性為多,尤多見於肥胖且多次妊娠的婦女。

1、梗阻因素,由於膽囊管或膽囊頸的機械性阻塞,膽囊即膨脹,充滿濃縮的膽汁,其中高濃度的膽鹽即有強烈的致炎作用,形成早期化學性炎症,以後繼發細菌感染,造成膽囊化膿性感染,以結石造成者居多,較大結石不易完全梗阻,主要為機械刺激,呈現慢性炎症。有時膽囊管過長、扭曲、粘連壓迫和纖維化等亦是不可忽視的梗阻因素。少數情況可能有蛔蟲竄入膽管膽囊,除造成機械刺激外,隨之帶入致病菌,引起感染。也可因膽囊、括約肌功能障礙、運動功能失調等,均能引起膽道排空障礙、膽汁滯留,使膽囊受化學刺激和細菌感染成為可能。

2、感染因素,全身感染或區域性病灶之病菌經血行、淋巴、膽道、腸道,或鄰近器官炎症擴散等途徑侵入,寄生蟲的侵入及其帶入的細菌等均是造成膽囊炎的重要原因。常見的致病菌主要為大腸桿菌,其他有鏈球菌、葡萄球菌、傷寒桿菌、產氣桿菌、綠膿桿菌等,有時可有產氣莢膜桿菌,形成氣性膽囊炎。

3、化學性因素,膽汁瀦留於膽囊,其中高濃度的膽鹽,或胰液返流進入膽囊,具有活性的胰酶,均可刺激膽囊壁發生明顯炎症變化。在一些嚴重脫水者,膽汁中膽鹽濃度升高,亦可引起急性膽囊炎。

4、急性膽囊炎,發病與膽汁瘀滯和細菌感染密切相關。主要致病菌為大腸杆60%到70%、克雷伯菌、厭氧桿菌等革蘭陰性菌,多由腸道經膽總管逆行進入膽囊,少數經門靜脈系統至肝、再隨膽汁流入膽囊。

現在我們對膽囊炎的發病原因有了詳細的瞭解,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應該注意自身的身體健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保持自己的個人衛生,這些都可以有效的減少膽囊炎的發病機率,讓我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更好的工作生活學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