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泌性中耳炎的檢查方法是什麼

很多人應該都有這樣的經歷,就是耳朵裡面經常流膿或者出水,這時候需要在耳朵裡面塗一些藥物才能緩解疼痛,這就是醫學上常說的分泌性中耳炎,中耳炎如果病情嚴重的話導致聽力下降甚至失聰,所以在發現疾病的時候一定要及時治療,那檢查分泌性中耳炎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1)鼓膜:松馳部或全鼓膜內陷,表現為光錐縮短、變形或消失,錘骨柄向後、上移位,捶骨短突明顯外突、前後皺襞夾角變小。鼓室積液時鼓膜失去正常光澤,呈單黃、橙紅油亮或琥珀色,光錐變形或移位。慢性者可呈灰蘭或乳白色,鼓膜緊張部有擴張的微血管,短突顯比堊色,捶骨柄呈浮雕狀。若液體為漿液性,且未充滿鼓室,可透過鼓膜見到液平面。

(2)拔瓶塞聲:分別緊壓耳屏後速放,雙耳分別試驗,患者自覺患耳有類似拔瓶塞時的聲響。

(3)聽力檢查:音叉試驗及純音樂聽閥測試結果顯示傳導性聾。聽力損失政府不一,重者可達40dBHL左右。因積液量常有變化,故聽閾可有一定波動。聽力損失一般以低頻為主,但由於中耳船生結構及兩春的阻抗變化,高頻氣導及骨導聽力亦能客觀下降,積液排出後聽力即改善。聲導肯圖對診斷有重要價值,平坦型(B型)為分泌性中耳炎的典型曲線。

(4)CT掃描可見中耳系統氣腔有不同程度密度增高。

(5)分泌性中耳炎可發展為粘連性中耳炎或併發鼓室硬化症。

專家在此提醒,如果年齡較小的孩子感冒後期出現哭鬧不止,煩躁不安,極有可能是患上了中耳炎,家長要儘快帶孩子到醫院治療,否則會損害聽力,嚴重者可導致永久性失聰。

專家指出,感冒是損傷孩子聽力的第一原因,這主要是感冒誘發中耳炎導致的。資料顯示,兒童中有70%的中耳炎都源自感冒,這是因為連線小兒鼻耳的耳管相對成人寬而短,這樣鼻子和喉嚨的炎症就很容易侵入耳朵。此外,治療感冒時,一些耳毒性抗生素,如慶大黴素的使用不當,也會給耳朵帶來傷害。

以上就是常見的幾項檢查中耳炎的方法的介紹了,所以當大家在發現自己耳內有流膿的跡象或者耳朵裡面進水的時候一定要引起重視,最好是去醫院做個檢查,以免演變為中耳炎。還有就是大家在日常一定要注意照顧好身體,防止感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