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息肉需要做哪些化驗檢查

鼻息肉鼻鏡檢查可見一個或多個表面光滑、灰色或淡紅色的如荔枝肉狀、半透明腫物,觸之感覺柔軟、不痛,可移動,一般不易出血。早期息肉因其體形小,後鼻鏡檢查和鼻內窺鏡檢查對明確鼻息肉的部位和範圍有重要意義。X線鼻竇拍片也屬必要。鼻息肉的具體診斷方法如下所述。

一、常見於變態反應性鼻炎及慢性鼻竇炎患者。

二、有以上症狀和體徵。

三、X線攝片可發現鼻腔軟組織影,鼻竇內密度增高、粘膜增厚。無骨質破壞及顱底缺損。

四、根據其形狀、色澤並觸診,診斷多無困難,但應與鼻腔內類似鼻息肉表現的其它病變進行鑑別。

1、鼻中隔粘膜肥厚或中鼻甲肥大:呈息肉樣變者均可被誤診為鼻息肉。前者表面顏色較紅,基底較寬而不易活動,觸診時較硬。

2、腦膜-腦膨出:可做顱骨側位或顱基位X線攝片,亦可做X線額部斷層攝片,可見顱骨缺損。

3、內翻性乳頭狀瘤:外形如多發性息肉,表面粗糙,色灰白或淡紅。病理組織學上特點是上皮向基底方向呈內翻性生長。手術時易出血,術後易復發,並可惡變。

4、鼻咽纖維血管瘤:常發生於男性青年鼻腔後段及鼻咽部,基底廣,色深紅或灰色,呈圓形或結節狀或分葉狀,並向四周擴散,可反覆鼻衄,甚至大量出血。

5、鼻部惡性腫瘤:凡單側進行性鼻塞、鼻涕帶血並伴有劇烈頭痛、面部麻木者,均應考慮鼻部惡性腫瘤的可能,須施行活檢明確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