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應該怎樣對待便秘問題

很多女性懷孕後,特殊的身體狀況使得便秘也乘虛而入。那麼大家都知道孕期女性應怎樣解決便秘問題呢。下面就來說下相關知識吧。

孕婦便秘事出有因

專家介紹說,便秘在孕婦中還是比較常見的,原因在於,懷孕後很多準媽媽為了胎兒的健康成長,吃了許多富含營養的食品,使得食物過於精細,含渣的食物相應減少。

同時,許多女性懷孕後大都不喜歡運動,而是喜歡躺在床上靜養,如此以來隨著胎兒的發育,子宮不斷增大繼而開始壓迫直腸,造成胃腸的蠕動頻率減弱。而且排便需要腹肌的力量協助,在腹部增大後腹肌的力量卻在逐漸減弱,因此造成了排便困難。

專家提醒說,一些器質性病變也會導致孕期女性便秘。比如,一些女性出現痔瘡、肛裂等直腸疾病,或者說原本就有這類疾病的話,一旦發病卻又未能及時治療,到了孕期就很容易使病情加重,這些都會增加孕婦患便秘的機率。

謹慎使用藥物治療

那麼,孕婦出現便秘應該如何治療呢。專家介紹說,對於經過調理沒有康復跡象的孕婦來說,可以使用一些滲透性的瀉藥,如乙二醇400乳果糖等,以便增加腸道的水分,利於糞便排出。也可以服用益氣潤腸的藥物。孕婦出現大便乾硬、排便困難時,則可以用生理鹽水即開塞露灌腸,但不宜長期使用。

對於器質性病變引起的便秘,應該積極治療原發疾病,還可用毒性較小的外用藥治療肛周疾病,以利於緩解便秘的症狀。

專家提醒,孕婦屬於特殊的群體,在治療便秘時不宜用導瀉劑或者強刺激作用的潤腸劑,以免胃腸蠕動增強引起子宮收縮,導致流產或早產。像刺激性的藥物會增加流產的機率,同時,由於此類藥物含有恩醌類成分,還有可能造成胎兒畸形。

上面是便秘治療方法專題專家介紹的關於便秘的治療的內容,另外我在此提醒患者極其家屬有病一定要及早治療,以免耽誤治療的最好時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