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肝該如何診斷

多發性肝囊腫是一種良性的腫塊,一般會帶有其他器官性的囊腫,如多囊腎。囊腫一般都是先天存在的,大都可呈單獨或多個狀態存在。其囊腫邊界比較清晰,內貯存囊液體內不易發現,會在偶然體檢中發現,這種現象可分佈在肝臟的各個葉段,也可侷限於肝膽內的小管。囊內液體成分隨囊腫型別、大小及有無併發症而改變。多囊肝的囊液澄清,若囊內出血,則囊液呈棕或紅色,如果併發感染,囊液可呈膿性。

多發性肝囊腫如果合併腎囊腫,就稱為多囊肝。由於B型超聲檢查的廣泛應用,肝囊腫被發現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30至40歲發病率為8點0%,50至60歲發病率是37點8%。多發性肝囊腫的症狀有哪些?

患者通常在40至50歲後才出現臨床症狀,與囊腫大小有關,主要為消化道症狀如消化不良、食慾減退、噯氣、噁心、嘔吐和右上腹痛,但程度不重。繼發感染後可出現寒戰和發熱。少見有巨大囊腫壓迫膽總管或肝管出現黃疸的情況,可無陽性體徵,部分患者可觸及腹部包塊。

隨著影像診斷學的發展及普及,尤其是B超已列為人群體格檢查的常規之一,而B超對肝囊腫的檢出率可達98%,所以發現本症的不少。在患者進行檢查時,多發性肝囊腫者檢查肝功能時多為正常。B超檢查肝區可見多個液性暗區。CT、核素掃描檢查有助於與實質性腫瘤及血管瘤相鑑別。

多發性肝囊腫由於囊腫較密集,治療較困難,為了能夠及時的發現肝囊腫這種疾病,希望我們除了透過症狀來診斷以外,如果感覺自己的身體出現什麼不適時一定要及時檢查,以確診自己的病情,然後再對症治療。如果您的身邊有此患者,請及時提醒患者到專業醫院診斷治療,以免耽誤了最佳治療時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