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衰寧膠囊 - 中藥

肾衰宁胶囊,中成药名。由太子参、黄连、法半夏、陈皮、茯苓、大黄、丹参、牛膝、红花、甘草组成。具有益气健脾,活血化瘀,通腑泄浊的功效。用于脾胃气虚、浊瘀内阻、升降失调所致的面色萎黄、腰痛倦怠、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小便不利、大便黏滞;慢性肾功能不全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太子參、黃連、法半夏、陳皮、茯苓、大黃、丹參、牛膝、紅花、甘草。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黃棕色至棕褐色的粉末或細小顆粒;氣微香,味苦。

主要功效

益氣健脾,活血化瘀,通腑洩濁。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脾胃氣虛、濁瘀內阻、升降失調所致的面色萎黃、腰痛倦怠、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小便不利、大便黏滯;慢性腎功能不全見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張清生透過腎衰寧膠囊聯合藥用炭片對血液透析病人高磷血癥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腎衰寧膠囊聯合藥用炭片治療血液透析後高磷血癥的療效較腎衰寧膠囊單獨治療顯著,且不會在極大程度上增加患者的不良反應。(江西醫藥,2018,53(12):1427-1428.) 2、李海劍,劉慧,陶雅非透過腎衰寧膠囊聯合糖皮質激素治療IgA腎病伴腎功能減退療效研究,得出結論腎衰寧膠囊聯合糖皮質激素能改善IgA腎病伴腎功能減退患者的蛋白尿及腎功能。(陝西中醫,2018,39(12):1705-1708.)

規格

每粒裝0.3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6粒,一日3-4次,小兒酌減。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有出血症狀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孕婦禁用。 2、服藥期間,慎用植物蛋白類食物,如豆類等相關食品。 3、服藥後大便次數略有增加,以每日2-3次為宜,超過4次者需減量服用。 4、小兒必須在成人監護下服用或遵醫囑。 5、藥品儲存時應避免高溫、陽光直射。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防潮。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草酸鈣簇晶大,直徑60-140μm(大黃)。 2、取本品內容物5g加甲醇30ml,浸漬1小時,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水10ml,再加鹽酸1ml,加熱迴流30分鐘,立即冷卻,用乙醚振搖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乙醚液,揮幹,殘渣加三氯甲烷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大黃對照藥材1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再取大黃素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0.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三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H薄層板上,以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15:5:1)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五個橙黃色熒光主斑點;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橙黃色熒光斑點;置氨蒸氣中燻後,日光下檢視,斑點變為紅色。 3、取本品內容物5g,加水20ml,浸漬30分鐘,再加乙醇80ml,加熱迴流2小時,放冷,濾過,濾液濃縮至約5ml,加水30ml,加熱10分鐘,放冷,濾過,濾液加鹽酸調節pH值至2,用乙醚振搖提取2次,每次25nm,合併乙醚液,用水25ml洗滌,棄去洗液,乙醚液揮幹,殘渣加無水乙醇0.5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原兒茶醛對照品,加無水乙醇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三氯甲烷-丙酮甲酸(8:1: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三氯化鐵試液。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4、取本品內容物5g,加甲醇20ml,加熱迴流1小時,放冷,濾過,濾液加10%硫酸溶液10ml,加熱迴流1小時,濾過,濾液加水20ml,蒸去甲醇,放冷,用三氯甲烷振搖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三氯甲烷液,揮幹,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太子參對照藥材2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環己烷丙酮(4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0.4%磷酸溶液(32:68)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45nm;柱溫為40℃。理論板數按鹽酸小蘗鹼峰計算應不低於4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鹽酸小檗鹼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製成每1ml含30μg的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裝量差異項下的本品內容物約0.15g,精密稱定,精密加人鹽酸甲醇溶液(1→100)50ml,稱定重量,超聲處理40分鐘(功率400W,頻率50kHz),放冷,用鹽酸甲醇溶液(1-100)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5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粒含黃連以鹽酸小檗鹼(C20H17NO4·HCl)計,不得少於3.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警示語:本品含法半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