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託芬那酯凝膠 - 西藥

依托芬那酯凝胶,西药名。本品局部外用可治疗骨骼肌肉系统的关节、软组织疾病,也可用于外伤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依託芬那酯。

性狀

本品為接近無色透明的凝膠劑。

適應症

本品區域性外用可治療:1、骨骼肌肉系統的關節、軟組織疾病,如:肌肉風溼病、肌肉疼痛、肩周炎、各種慢性關節炎、痛風急性發作、腰痛、坐骨神經痛、腱鞘炎、滑囊炎、纖維組織炎以及脊柱和關節的各種軟組織勞損(如骨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等。2、外傷(如運動性損傷):挫傷、扭傷、拉傷等。

規格

20g:2g。

用法用量

外用。取本品適量均勻塗在疼痛部位,並輕輕按摩,每日3-4次。風溼性疾病通常需用藥3-4周,鈍性損傷需用藥2周,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周軍鵬等研究依託芬那酯凝膠治療膝關節內側副韌帶(MCL)損傷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依託芬那酯凝膠治療MCL損傷療效顯著,可緩解關節疼痛,改善膝關節功能,值得臨床推廣應用。(中國合理用藥探索,2018,15(08):34-36.)2、劉燦輝等研究依託芬那酯凝膠治療肩關節周圍炎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依託芬那酯凝膠、雙氯芬酸那凝膠治療肩關節周圍炎的效果確切,依託芬那酯凝膠效果更為顯著,值得臨床推廣應用。(華西醫學,2016,31(08):1356-1358.)

不良反應

使用本品後偶見面板髮紅。罕有面板過敏反應發生(如:皮疹、紅斑、腫脹、瘙癢等)。停藥後,上述症狀可自行快速消退。

禁忌

對依託芬那酯、氟滅酸和其他非甾體抗炎藥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如使用本品後出現過敏反應,應立即停止用藥。本品不可用於破損面板、面板病感染部位、溼疹性炎症部位。應避免接觸眼睛及粘膜部位。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禁用。哺乳期婦女僅限短期小面積使用。3、兒童用藥:不建議使用。4、老年用藥:目前尚無老年用藥的禁忌報道。5、藥物過量:未見有過量區域性外用的相關報道。如不慎口服本品,應予以催吐及其他的對症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未見相關文獻報道。

藥理作用

本品為面板外用的非甾體抗炎藥,屬鄰氨基苯甲酸的衍生物,主要作用於炎症過程的各個階段。除了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外,還可以抑制組胺的釋放,拮抗緩激肽和5-羥色胺,抑制補體活性和透明質酸酶的釋放。

藥代動力學

依託芬那酯容易透皮吸收,吸收程度與應用部位、面板溼度等因素有關。給予含依託芬那酯300mg的凝膠劑後的12-24小時可達血藥峰濃度。依託芬那酯的蛋白結合率為98%-99%。依託芬那酯透過腎臟、膽汁和糞便以多種代謝物的形式消除,包括羥基化物、醚裂解物、酯裂解物以及它們的結合物。

貯藏方法

25℃以下常溫密閉儲存。置於兒童不易觸及之處。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