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楊酸鈉 - 西藥

水杨酸钠,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等。为解热消炎镇痛药。用于风湿热及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水楊酸鈉。

性狀

水楊酸鈉片:白色或微淡紅色片,遇光易變質。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風溼熱及類風溼關節炎的治療。

規格

水楊酸鈉片:0.3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水楊酸鈉片:口服,一次0.5-1.0g,一日1.5-3g次。

不良反應

本品的主要不良反應是胃腸道反應和水楊酸反應,表現為噁心、嘔吐、頭痛、眩暈、耳鳴及聽力、視力減退。

禁忌

對水楊酸類藥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腎功能不全患者慎用。2、消化性潰瘍患者慎用。3、同服碳酸氫鈉可使本品血藥濃度下降而減低療效。4、注意高鈉對疾病的影響。5、曾用於風溼熱及類風溼關節炎的治療,現已少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其他水楊酸類藥物合用時,可增強它們的毒性。2、本品也可置換磺脲類降血糖藥甲磺丁脲,增強其降血糖作用,易致低血糖反應。3、本品與雙香豆素合用時,因從血漿蛋白結合部位置換後者,提高遊離型雙香豆素血濃度,增強其抗凝作用,易致出血。4、與腎上腺皮質激素合用,也因蛋白置換而使激素抗炎作用增強,但誘發潰瘍的作用也增強。5、本品減少甲氨蝶呤從腎小管分泌而增強其毒性。6、與呋塞米合用,因競爭腎小管分泌系統而使水楊酸排洩減少,造成蓄積中毒。

藥理作用

本品的活性成分為水楊酸,其作用機制與阿司匹林相似,透過抑制環氧合酶,減少前列腺素的合成,起到抗炎、抗風溼和解熱鎮痛作用。其抗炎抗風溼作用與阿司匹林相似,但解熱、鎮痛作用較弱。本品無抗血小板聚集作用。

毒理作用

急性毒性試驗結果:大鼠腹腔注射LD50為780mg/kg。

藥代動力學

本品為阿司匹林的代謝產物,口服後吸收迅速、完全,可分佈於全身各組織,也能滲入關節腔和腦脊液。在肝臟代謝,代謝產物主要為水楊尿酸和葡糖醛酸結合物,小部分為龍膽酸。本品為阿司匹林的代謝產物,根據阿司匹林的藥代動力學研究發現,水楊酸的血漿蛋白結合率為65%-90%,主要從腎臟排洩,小劑量服用時t1/2為2-3小時,大劑量時則可達20小時以上。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