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黑頭 - 醫療美容

去黑头是指消除皮肤(特别是面部皮肤)的黑头粉刺的美容方式、方法。去黑头的效果维持时间根据具体方式不同而有所差异。

  • 标题:去黑头
  • 科室分类:皮肤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表面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其他
  • 疼痛感:无痛/轻度疼痛
  • 治疗周期:多疗程,因人而异
  • 效果持续:根据具体方式不同有所差异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方法不同,恢复时间有所差异

適用人群

面部面板出現黑頭,需要去除者。

禁忌人群

1、對所用藥物、方式過敏者。2、體質虛弱者,嚴重的臟腑功能障礙者。3、對治療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4、小兒,婦女經期、妊娠期、哺乳期慎用。5、各種傳染病,面部面板有創傷、潰瘍、感染或有比較嚴重的面板病者,禁用或慎用。6、瘢痕體質及過敏性面板者慎用。7、有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及其他容易併發感染疾病。

技術/手術風險

1、過敏常見於過敏性面板,使用了不適合自己面板或質量劣質的化妝品,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面板過敏可外塗抗過敏藥膏,若出現範圍較大、程度較重的面板紅斑、水泡、瘙癢現象,應立即停藥,進行對症處理。出現全身性面板過敏症狀者,應及時到醫院就診處理。2、鐳射治療的不良反應鐳射治療常見的副反應包括一過性紅腫、紫癜、色素減退或色素加深、水皰、結痂,還可能出現光敏反應及面板腫瘤等。術後應常規進行冰敷10~15分鐘,如出現紫癜、水皰,外搽燒傷溼潤膏或者抗生素軟膏,保護好痂皮,可預防上述副反應的發生。3、暈厥多由於精神緊張而引起,需要放鬆心態,必要時可進行相關的急救或治療。4、感染操作不當可能引發面板感染,透過規範操作、做好清潔和消毒工作有效預防感染。一旦發生感染,需要及時就醫處理。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通常來講,去黑頭的效果維持時間根據具體情況不同而有所差異。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面部面板情況、治療方式、所用的藥物、護理等影響,治療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所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部分求美者的面部可能會重新出現黑頭。依舊有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再次進行治療。

術後護理

1、術後護理注意飲食平衡,營養豐富,多吃應季新鮮蔬菜、水果;多飲水,防止大便乾燥;注意面部清潔,溫水、硫磺皂洗臉,皮脂較多時,可每日洗3~4次;保證充足睡眠;調整好心態,保持愉悅的心情,盡力排解緊張、憂慮等不良情緒。2、術後禁忌忌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忌菸忌酒;不能濫用化妝品;不用刺激性護膚產品;禁止用手擠壓粉刺,以免炎症擴散。3、術後監測治療期間如出現任何不適,應及時到醫院複診。

術前注意

1、與醫生溝通,瞭解具體流程、相關常識等,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體格檢查、心肺、血液等常規檢查,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確認對美容藥物食物無過敏。3、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禁止吸菸、過量飲酒等。4、女性應儘量避開月經期、哺乳期、妊娠期。5、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糖類、油膩及海鮮等腥發性食物。6、保持積極的心態,正確地對待治療。7、注意面部清潔,嚴格把控化妝品的選用。

相關醫學知識

黑頭又稱黑頭粉刺,為開放性粉刺(即堵塞毛孔的皮脂的表層直接暴露在外面,與空氣、空氣中的塵埃接觸),是面板油脂在空氣中的氧化而造成,發臭發黑。黑頭粉刺常見於青春發育期的青少年,好發於面部、前胸和後背,尤其是鼻子的小黑頭最多。其特徵為明顯擴大的毛孔中的黑點,擠出後形如小蟲,頂端發黑。這種黑小點,略高於皮面或與皮面平行,擠壓時可擠出乳白色的豆腐渣樣的粉刺栓。這種粉刺栓是由數百個緊緊黏附在一起的角質細胞、脂肪和大量的痤瘡棒狀桿菌及葡萄球菌組成的。

手術分型

目前,常用去黑頭的方式包括:1、使用功效性化妝品現在市場上去黑頭的化妝品名目繁多,有新增了各種藥物、激素及活性物質的膏、霜、水、面膜等。但根據其作用大致可以分成皮脂抑制、角質溶解剝離、殺菌抑菌3類。2、使用藥物有用藥需求者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一般黑頭僅用外用藥物即可,對於外用藥物療效不佳或黑頭嚴重者,需要採取外用藥物和口服藥物聯合治療。常用藥物包括維A酸類藥物、抗菌藥物、激素藥物等。3、物理與化學治療物理與化學治療主要包括光動力、紅藍光、鐳射與光子治療、化學剝脫治療等。(1)光動力與紅藍光采用高純度、高功率密度的紅光及藍光,對面板進行照射後產生光動力學反應,損傷細菌細胞膜從而導致細菌死亡,為新生細胞提供一個適合的環境。以增強新膠原彈性蛋白和膠原蛋白的生成,促進細胞生長,去除黑頭。(2)鐳射與強脈衝光透過治療儀器所發射的鐳射能量,順利地穿透病損的面板,進入病損部位,並對病損部位進行治療。該方法對於黑頭粉刺有一定的改善作用。(3)射頻點陣射頻和微針點陣射頻對於黑頭的改善有一定效果,對亞洲人種還可以減少治療中色素沉著的風險。(4)化學剝脫治療淺表化學剝脫術主要包括果酸、水楊酸及複合酸等、具有降低角質形成細脆的粘著性、加速表皮細胞脫落與更新、刺激真皮膠原合成和組織修復和輕度抗炎作用,可在減少黑頭的同時改善面板質地,以達到美容的效果。3、中醫去黑頭包括中藥治療、針灸治療、刮痧治療、推拿按摩治療以及氣功治療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