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咳片 - 中藥

克咳片,中成药名。由麻黄、罂粟壳、苦杏仁、石膏、莱菔子、桔梗、甘草组成。具有止嗽,定喘,祛痰的功效。用于咳嗽,喘急气短。

成分

麻黃、罌粟殼、苦杏仁、石膏、萊菔子、桔梗、甘草。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淺黃色至棕褐色;味微苦。

主要功效

止嗽,定喘,祛痰。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咳嗽,喘急氣短。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趙海方,王家透過克咳片輔助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克咳片聯合基礎用藥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有較好的療效,尤其是在改善患者咳嗽、咳痰方面,療效確切。(藥物評價研究,2018,41(04):628-630.)2、林琳,王奇,李素雲等透過克咳片治療慢性支氣管炎的多中心隨機對照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克咳片治療慢性支氣管炎風寒證或風寒兼痰溼證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和較高的安全性。(中華中醫藥雜誌,2015,30(07):2636-2638.)

規格

每片重(1)0.54g;(2)0.46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片〔規格(1)〕或一次3片〔規格(2)〕,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偶見重症皮疹。

禁忌

1、高血壓及冠狀動脈病患者忌服。2、兒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3、虛喘者不適用。其表現為咳聲低弱,動則氣喘氣短,自汗怕風。4、本品中含麻黃,運動員慎用。5、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6、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出現咳嗽時應去醫院就診。7、心動過速、心臟病及失眠患者慎用。有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8、服藥期間,若患者發熱體溫超過38.5℃,或喘甚,或咳嗽加重、痰量明顯增多者應去醫院就診。9、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長期服用。10、用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1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12、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13、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4、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