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黃通便膠囊 - 中藥

大黄通便胶囊,中成药名。由大黄组成。具有清热通便的功效。用于实热食滞所致的便秘,食欲不振。

成分

大黃。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棕褐色的顆粒;味苦。

主要功效

清熱通便。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實熱食滯所致的便秘,食慾不振。

規格

每粒裝0.45g(相當於大黃流浸膏1ml)。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粒,一日1次,晚睡前服用。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飲食宜清淡,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本品不宜長期服用,服藥3天症狀未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5、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兒童、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內容物2g,加甲醇適量,超聲提取10分鐘,濾過,濾液濃縮至5ml,照下述方法試驗。 1、取濾液0.5ml,加1%氫氧化鈉溶液10ml,煮沸,放冷,濾過。取濾液2ml,加稀鹽酸數滴使呈酸性,加乙醚10ml,振搖,乙醚層顯黃色,分取乙醚層,加氨試液5ml,振搖,乙醚層仍顯黃色,氨液層顯持久的櫻紅色。 2、取濾液0.5ml,置瓷坩堝中,坩堝上覆以載玻片,置石棉網上直火徐徐加熱,至載玻片上呈現昇華物後,取下載玻片,放冷,置顯微鏡下觀察,有菱形針狀、羽狀和不規則晶體,滴加氫氧化鈉試液,結晶溶解,溶液顯紫紅色。 3、取濾液1ml,置水浴上蒸乾,加水20ml使溶解,濾過,濾液加鹽酸2ml,置水浴上加熱30分鐘,立即冷卻,用乙醚提取兩次,每次20ml,合併乙醚液,蒸乾,殘渣加氯仿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大黃對照藥材0.1g,加乙醇20ml,超聲處理10分鐘,濾過,取濾液5ml,蒸乾,殘渣加水10ml、鹽酸1ml,自"置水浴上加熱30分鐘"起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再取大黃酸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2μl,對照藥材溶液和對照品溶液各4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15:5:1)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五個橙色熒光斑點,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橙色熒光斑點,置氨蒸氣中燻後斑點變為紅色。

檢查

1、土大黃苷:吸取[鑑別]項下的供試品溶液0.5ml,加甲醇稀釋至10ml,取10μl,點於濾紙上,以45%乙醇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放置10分鐘,置紫外光燈(365nm)下觀察,不得顯持久的亮紫色熒光。 2、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ⅠL)。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應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甲醇-0.1%磷酸溶液(85:1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4nm。理論板數按大黃素峰計算應不低於15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大黃素對照品5mg,大黃酚對照品約7.5mg,分別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丙酮(1:1)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分別精密量取大黃素溶液和大黃酚溶液各5ml,置同一25ml量瓶中,加同種溶劑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每1ml含大黃素0.02mg,大黃酚0.03mg)。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研細,精密稱取細粉約0.1g,加甲醇25ml,加熱迴流30分鐘,放冷,濾過,用甲醇洗滌濾紙和濾渣數次,至濾紙無色,洗液併入濾液中,揮幹甲醇,加2.5mol/L硫酸溶液10ml,超聲處理5分鐘,再加氯仿10ml,加熱迴流1小時,放冷,超聲處理5分鐘後,移至分液漏斗中,用少量氯仿洗滌容器數次,洗液併入分液漏斗中,分取氯仿層,酸液用氯仿提取兩次,每次20ml,合併氯仿液,以無水硫酸鈉脫水,氯仿液移至具塞錐形瓶中,揮去氯仿,殘渣精密加入甲醇-丙酮(1:1)25ml,振搖使殘渣溶解,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和供試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粒含大黃素(C15H10O5)和大黃酚(C15H10O4)的總量不得少於3.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