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丙胺卡因 - 西藥

盐酸丙胺卡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局麻药。用于硬膜外阻滞和浸润等各种手术麻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丙胺卡因。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硬膜外阻滯和浸潤等各種手術麻醉。

規格

注射劑:400mg:20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區域性浸潤或相應部位注射。成人劑量:區域性浸潤0.5%-1.0%;神經阻滯2.0%-3.0%;硬膜外腔阻滯2.0%-3.0%。

不良反應

用量過大產生變性血紅蛋白血癥,從而導致紫紺。其他副作用有神經過敏、眩暈、視物模糊、噁心、倦睡、震顫、驚厥和呼吸衰竭,也可導致心臟抑制和血壓下降甚至心臟停搏等。

禁忌

貧血、先天性或自發性變性血紅蛋白血癥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貧血、先天性或自發性的變性血紅蛋白血癥患者禁用。孕婦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用量過大產生變性血紅蛋白血癥,從而導致紫紺。其他副作用有神經過敏、眩暈、視物模糊、噁心、倦睡、震頻、驚厥和呼吸衰竭,也可導致心臟抑制和血壓下降甚至心臟停搏等。

藥理作用

本品為區域性麻醉藥,與利多卡因為同型別化合物。與利多卡因相比較,吸收緩慢,但代謝較快,作用時間稍長,而毒性與蓄積性均小。用於表面麻醉、浸潤麻醉、區域神經阻滯、硬膜外麻醉與脊髓麻醉等。本品只有小的血管擴張作用,故使用時可不加或僅較少量地新增腎上腺素,也可用於不宜使用腎上腺素的病人。

藥代動力學

本品比利多卡因吸收緩慢,但代謝較快。肝中醯胺酶可直接使其解毒。本品可用於硬膜外麻醉、傳導麻醉和浸潤麻醉等。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