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乙拉嗪 - 西藥

硫乙拉嗪,即马来酸硫乙拉嗪,西药名。常用制剂有注射剂、片剂、栓剂等。用于减轻恶心和呕吐。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馬來酸硫乙拉嗪。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注射劑、栓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減輕噁心和嘔吐。

規格

1、片劑:10mg。2、注射劑(粉):10mg。3、栓劑:1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成人口服10mg,3次/日。2、肌內注射,一次10mg,1-3次/日。3、栓劑,塞入直腸,一次10mg,3次/日。4、兒童的適合劑量尚未確定。

不良反應

1、中樞神經系統:嚴重者可能出現驚厥。錐體外系症狀可能發生,如肌張力素亂、斜頸、眼動危象、靜坐不能、步態不穩。其他還偶見頭暈、頭痛、發熱和不寧腿綜合徵。在首次注射後可能發生嗜睡,這些不良反應一般在繼續用藥中減輕,或在減量後緩解。2、自主神經系統:口鼻乾燥、視物模糊、耳鳴流涎伴隨味覺改變。3、內分泌系統:上臂、手,面部的周圍性水腫。4、肝毒性:偶發膽汁淤積性黃疸。5、心腦血管系統:偶發腦血管痙,三又神經痛。6、血液系統:粒細胞減少,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各類細胞減少,再生障礙性貧血,還可能出現嗜酸粒細胞性增多和白細胞增多。7、面板:紅斑、接觸性皮炎、剝脫性皮炎。

禁忌

1、對任一吩噻嗪類藥物過敏者禁用。2、妊娠期婦女禁用。3、本品不可供靜脈注射。4、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1、用藥期間不可飲酒或合用中樞抑制藥。2、用藥期間,不可駕車或操作機械。

藥物相互作用

吩噻嗪類藥可能會增強中樞抑制藥(如巴比妥類藥物、麻醉藥、阿片類和乙醇)以及阿托品和有機磷殺蟲劑的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對人的藥效作用尚不十分清楚。不過動物實驗證實,本品具有抑制中樞的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貯於室溫下。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