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萎縮有哪些檢查方法

牙齦萎縮,是一種很常見的口腔問題。其表現為牙齒底部的牙齦逐漸的退縮,使得牙齒根部漸漸地曝露出來,患者就會發現自己的牙齒就會看起來越來越長。牙齦萎縮通常可以透過直觀檢查、器械探查、影像學檢查、自我對鏡自查這四種方法來進行檢查。

牙齦萎縮是牙周疾病的一種常見的症狀,而且對於牙齦萎縮的患者來講,最直觀的感受就是牙縫變大了,這主要是由於牙齦退縮下去以後,牙跟牙之間的縫隙增加所引起的。另外,如果患者的牙根都露出來了,而且患者會對冷的熱的都非常敏感,那就建議患者需要進行脫敏治療。那麼,牙齦萎縮有哪些檢查方法呢?
牙齦萎縮檢查方法和牙周檢查方法基本相同,是眾多牙周疾病檢查中最為常見的,包括以下幾種方式:
1、直觀視查
醫生透過肉眼直觀檢查患者是否存在口臭、牙齦腫脹、牙根有無外露的情況。
2、器械探查
透過特殊牙周檢查器械,探查患者的牙齦底部,觀察探診時是否伴隨著牙齦出血、牙齒是否出現鬆動並測量牙齦萎縮的程度。
3、影像學檢查
透過X光線攝片觀察牙齦萎縮患者的口腔,檢查測量牙齦萎縮的程度,以及萎縮長度與整個牙根長度的比例。
4、自我對鏡自查
可以自己自查一下,如果發現存在刷牙時牙齦出血、對鏡子會看到牙齒逐漸變長,也就是牙齦萎縮所導致的牙根外露。
牙齦萎縮在口腔問題中,屬於常見的病症。牙齦底部由於不良的衛生習慣、或是其他的牙齦疾病導致牙結石出現,牙結石不斷地增多、堆積逐漸地破壞、侵蝕牙齦。由此而導致牙齦開始出現萎縮,甚至會有牙齒晃動、脫落等情況發生。
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出現的不同程度的暴露出牙根的牙齦萎縮,這屬於不可避免的牙齦萎縮是不需要治療的。但如果是由於口腔細菌或食物殘渣堆積在牙齦偏低部分而出現牙結石,沒有被清理的牙結石不斷侵蝕所引發的牙齦萎縮,就要透過堅持早晚刷牙、多使用除菌類漱口水的等方法改善口腔環境,症狀嚴重的患者需要儘早到專業的牙科醫院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