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低血糖症怎麼治

功能性低血糖患者可用葡萄糖、胰高血糖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藥物矯正;還可多吃一些含糖高的食物矯正低血糖;注意矯正導致低血糖的潛在因素,比如胰島素瘤患者要手術切除病灶,平時要注意戒菸戒酒等,血糖就會恢復。

應用胰島素過量,長期大量酗酒等都可能會導致功能性的胰島素分泌增多,此時會引起的低血糖,這種低血糖稱作是功能性低血糖。患者常會出現頭暈、出冷汗、面色蒼白、渾身無力、手足震顫、血壓偏高等表現,嚴重時還會暈厥,那麼,功能性低血糖症怎麼治療比較好呢?
一、功能性低血糖的藥物治療
1.葡萄糖
如果功能性低血糖發作時,患者還處在清醒的狀態,可以讓患者喝一些糖水,吃一些糖果等高糖的食物,就能讓血糖恢復正常。如果患者的症狀比較嚴重,或者已經出現神志不清的症狀時,可以靜脈注射葡萄糖,促進體內血糖的升高,緩解低血糖症狀。
2.胰高血糖素
如果患者的低血糖非常嚴重,甚至已經出現了昏迷等症狀時,還可以對皮下或肌肉注射胰高血糖素,這樣就可以快速的緩解低血糖症狀。
3.腎上腺皮質激素
如果患者屬於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導致的低血糖,這時疾病非常頑固,應用葡萄糖或者糖水等很難促使血糖升高,就可以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進行替代治療,就可以讓血糖恢復正常。
二、功能性低血糖的飲食治療
如果患者低血糖發作,但是病情較輕,一般可以透過喝糖水、喝含糖的飲料,或者吃糖果、餅乾等食物,就可以穩定血糖。在飲食上要注意做到少吃多餐、均衡營養、增加高纖維飲食等,也有助於穩定血糖。
三、功能性低血糖的對因治療
1.手術切除胰島素瘤
功能性低血糖症主要是功能性胰島素分泌增多引起的,如果患有胰島素瘤就可能導致胰島素分泌增多,此時想要讓血糖保持穩定,必須積極治療原發病,比較常見的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胰島素瘤。
2.戒菸戒酒
長期大量酗酒,極有可能會導致胰島素分泌增多,出現功能性低血糖。所以低血糖患者必須戒菸戒酒,有利於血糖的穩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