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冬天小心高血壓

  浙江大學醫學院婦產科醫院有關專家發現,妊娠期高血壓綜合徵的患者明顯增多,這可能與天氣驟冷,血管收縮有關。孕婦高血壓指標和普通人一樣,超過140/90mmHg就要及時到醫院檢查尿液,排除妊娠期高血壓綜合徵。

  產科主任賀晶提醒,儘管最容易發現的是浮腫,但是到了孕晚期,很多人也會常出現雙腿浮腫。如果第二天浮腫好了,就不必擔心,屬正常現象;但是如果休息幾天也不好,而且不光是雙腿、臉部、雙手也有浮腫,那就要及時看病。

  妊娠期高血壓綜合徵發病率大約為5%。這時候準媽媽的血管和老年人一樣脆弱,天氣稍微變化或者情緒激動,血壓就可能上去了。一般說來,年輕初產婦、高齡初產婦,有慢性高血壓、腎炎、糖尿病病史的孕婦,營養不良或身體矮胖有高血壓史的準媽媽最容易得病,主要表現是浮腫、高血壓、蛋白尿。

  由於血壓高,胎盤就得不到足夠血液,孩子很容易早產,而且小兒麻痺等後遺症的發生率也很高。妊娠期高血壓綜合徵嚴重時還會出現抽搐、昏迷、心腎功能不全,甚至媽媽寶寶都因此喪命,這個機率佔妊娠期高血壓綜合徵孕婦的4.2%。賀晶主任還建議,產前要做檢查,看看是不是妊娠期高血壓綜合徵的高危體質;懷孕到了中晚期,儘量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多吃清淡、易消化、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鹽一定不能多吃。如果有妊娠期高血壓綜合徵,最好臥床休息,睡覺的時候儘量向左邊側身,以減輕子宮壓迫下腔靜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