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鳳仙花 治療灰指甲

  女兒家愛美,哪怕一些細枝末節都不會放過。還記得小時候,小夥伴們採鳳仙花染指甲的情景。在沒有指甲油的年代,這金鳳仙花就是染指甲的天然材料。而且古人很早就用鳳仙花染指甲了。唐朝詩人李賀有一次不經意間看到鄰家女子對燭染指,信筆作詩,可以說是我國女性用鳳仙花“美甲”的最早記錄。元代楊維楨的一句“彈箏亂落桃花瓣”,也生動地形容出染紅指甲的女子彈箏時,手指上下翻動,似桃花瓣落紛紛的美感。

  不僅如此,在“女兒”成群、百花爭豔的大觀園裡豈能少了這“好女兒花”的影子?所以鳳仙花也是多次出現在《紅樓夢》中。在第二十七回“滴翠亭楊妃戲彩蝶,埋香冢飛燕泣殘紅”中,就有寶玉“低頭看見許多鳳仙石榴等各色落花,錦重重的落了一地……把那花兒兜起來,登山渡水,過樹穿花,一直奔了那日和黛玉葬桃花的去處”。在三十五回中,也有湘雲、平兒、香菱等在山石邊掐鳳仙花的情景。在五十一回中還講到晴雯生病,請來太醫看病。晴雯從幔帳中單伸出手去,那太醫見這隻手上有兩根指甲足有二三寸長,尚有金鳳仙花染得通紅的痕跡。如今不僅有各式各樣的指甲油,專業的美甲店也比比皆是,但我們卻不能忘了這天然、健康的美甲材料鳳仙花。雖然不一定非要用它來染指甲,卻可以用它來“護甲”。比如說令人煩人的灰指甲,小小鳳仙花就能幫上忙了。

  很多人都有灰指甲的煩惱,在中醫上灰指甲被稱為“鵝爪風”,臨床上稱為甲真菌病。灰指甲多是由於手指或足趾受真菌感染,致病真菌侵入甲板內繁殖,使指(趾)甲因黴菌感染而改變了形態和顏色而導致的疾病。有的只損害小部分,嚴重的會波及所有指(趾)甲。像患有手足癬、溼疹、牛皮癬等面板病的人,就有可能會伴發灰指甲。長期與水或化學物直接接觸,也會導致發病。說到這裡,不得不提醒習慣去美甲店的女孩子,由於很多美甲店都沒有對美甲工具做正規消毒,而且美甲的材料也都含有化學成分,所以長期美甲也暗藏著患灰指甲的可能。還有女性出於愛美的天性或工作需要,會經常穿高跟鞋,而長期穿高跟鞋或鞋碼稍小擠壓到腳,都會使趾甲的健康受到影響,增加感染灰指甲的機率。

  要說灰指甲的危害,它影響的可不只是外在的形象,給健康帶來的危害也是不容忽視的。引發灰指甲的真菌裡含有多種毒素,這些毒素毒性極強,有的甚至有致癌性。長期患灰指甲,導致手指、腳趾出現畸形也很常見。

  既是真菌感染,治療起來就比較棘手。不過越是棘手的問題,偏偏就有妙方可以解決。而治療灰指甲,就不得不想到這鳳仙花了。鳳仙花有很強的抑制真菌的作用,是治療灰指甲純天然的方法,不過鳳仙花有顏色數種,治療灰指甲以選白色的花為好。

  先前的準備工作,就是先用溫熱的水浸泡患甲處5分鐘,然後用刀片輕輕削去表層的斑片異物。同用鳳仙花染指甲的方法一樣,將新鮮的白色鳳仙花7~15朵搗爛,取適量敷在指甲患處,再用葉子或塑膠布包住,用細線纏好,一日更換兩次,大約一個月就可見效。在將鳳仙花搗爛時,還可以新增一點質量好的醋,取的是食醋殺菌消炎的作用,以加強治療效果,好的更快些。

  房前屋後的鳳仙花雖然平凡,卻裝點著我們的家園,也呵護著我們的健康。這不能不說是造物主的神奇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