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慢性乙肝聯合用藥是出路

  所有口服核苷酸類似物都會耐藥,但隨著臨床研究的不斷進展,根據耐藥規律,臨床醫生對解決耐藥問題已經有了很好的對策。

  耐藥是共性,聯合是出路

  隨著多種核苷酸)類似物的上市,患者在不斷獲得臨床改善的同時,醫生在不斷嘗試用新辦法解決耐藥問題。

  自1999年拉米夫定上市後,其療效好,安全性高,價格低一直是乙肝患者首選的抗病毒藥物,隨著臨床應用時間的延長,拉米夫定耐藥的問題日益成為必須解決的難點和熱點。

  2005年阿德福韋在中國上市,這給拉米夫定耐藥的患者找到了出路。因為阿德福韋的作用位點和拉米夫定不同,所以當拉米夫定耐藥後,透過加用阿德福韋或換用阿德福韋的方式就可以基本解決拉米夫定的耐藥。一般是拉米夫定耐藥後,加上一片阿德福韋酯,進行聯合治療;或者兩藥聯合治療三個月後,停掉拉米夫定,單用阿德福韋酯。但近年研究已經證實,對拉米夫定耐藥患者,聯合阿德福韋比換用阿德福韋酯的療效更好,耐藥率更低。因此,聯合用藥是新的指南推薦的方法。

  曾經有推薦加倍劑量恩替卡韋替換拉米夫定來解決耐藥問題,但已經發現這樣的換藥策略會導致恩替卡韋的耐藥率大大增高。近年來的臨床研究證實:拉米夫定和恩替卡韋有兩個互相重疊耐藥位點。

  恩替卡韋增加劑量治療拉米夫定耐藥患者4年後的耐藥率高達40%-50%,就是說有一半的患者會耐藥。因此2009年美國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已經明確指出:拉米夫定耐藥後,並不推薦換用恩替卡韋。

  此外,增加劑量後恩替卡韋的價格更高,患者經濟負擔更重,最後還是要以聯合治療來解決問題。

  2007年上市的替比夫定是拉米夫定的衍生物,它的分子結構和拉米夫定類似,其對耐藥患者的處理原則和拉米夫定是基本一致的。

  耐藥是所有口服抗病毒治療的共性,對於拉米夫定為代表的核甘類似物的應用中出現的耐藥問題,臨床醫生已經透過聯合治療找到了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