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測肝硬化破裂出血

  目前尚無既靈敏、特異,又無創傷、痛苦的預測手段。現將常用的預測方法及利弊分述如下。

  1.上消化道內鏡檢查 胃鏡下食管曲張靜脈結節性擴張、紅色徵中的蚯蚓徵及櫻桃紅樣改變的程度,是預測出血的重要指標。

  2.超聲檢查 B型超聲檢測門靜脈內徑小於等於1.5cm、脾靜脈內徑大於等於1.0cm,胃短靜脈內徑大於10mm,均可作為預測食管靜脈曲張出血的參考指標。

  3.實驗室檢查 血小板<100*109/L,凝血酶原活動度<70%,同時門靜脈直徑>13mm,56%的患者存在的食管靜脈曲張,其中16%為粗大麴張靜脈,可作為預測指標。但其特異性或敏感性均未達到75%。

  4.蜘蛛痔 蜘蛛痔陽性在年齡<60歲及肝功能較好患者中,對預示出血的價值較大。蜘蛛痔數<20枚者出血機會為50%,有多枚非典型蜘蛛痔者出血機會為63%,有大痔直徑>15mm)者出血機率為80%.對其特異性和敏感性尚無統計學報道.

  5.肝靜脈壓力梯度HVPG)門脈高壓是食管靜脈曲張形成的基礎,HVPG<1.5kPa12mmHg)時無出血危險,>2.0Kpa(15mmHg)時能引起食管靜脈曲張。 > 3.IkPa23.25mmHg)時即有發生食管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的危險。但HVPG測定具有創傷性,臨床未能作為常規檢查;而且部分患者即使確診為門脈高壓,也不一定存在食管靜脈曲張。

  6.眼底血管檢測 眼底血管變化亦能早期反映肝硬化全身血管及血流動力學異常,表現為眼底靜脈擴張,動脈變細,甚至靜脈高度彎曲,視網膜上少量滲出物。隨著眼底血管改變加重,門、脾靜脈增寬,食營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率明顯增加,呈正相關。與B型超聲聯合檢測價值較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