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眶急性炎症

  [中醫病名]

突起睛高

[概述]

中醫

突起睛高多因風熱火毒攻目所致,以發病急,單側患眼突起、疼痛,白睛紅赤、腫脹為主要表現的急性外障類疾病。

西醫

眼眶的急性炎症常見的有眼眶蜂窩組織炎、眶骨膜炎和眼球筋膜炎。

[病因]

中醫

1風熱火毒風熱火毒之邪,上衝於眼,毒攻五輪,而致目睛高突,胞腫如桃。

2脾肺積熱因恣食辛熱炙梗積熱於脾肺,邪客於胞瞼腠理,瘀阻脈絡,{赤脹起。

3肝熱傳脾因肝經實熱,木旺乘上,脾必患,胞瞼為肉輪,在髒屬脾,故胞腫如桃。

西醫

西醫學認為鼻竇炎是眼眶蜂窩組織炎的常見原因,如篩竇炎、額竇炎以及蝶竇炎等。其次口腔及咽部的化膿性炎、面部丹毒、癤腫、急性淚囊炎、眼眶外傷和手術感染、急性傳染病、敗血症等均可以引起本病。炎症可以直接或透過靜脈和淋巴管傳到眼眶內而發病。

[症狀]

1眼眶蜂窩組織炎的症狀是眼瞼紅腫、眼球轉動疼痛。可伴有全身症狀:高熱、噁心、嘔吐。

2眶骨膜炎的症狀為眼瞼紅腫及向眉部放射的眼部疼痛。

3漿液性眼球筋膜炎與化膿性眼球筋膜炎症狀都為眼球自發性疼痛、眼球轉動時疼痛加重。唯化膿性眼球筋膜炎的病情及症狀較重。雖然初次發作時症狀可輕,但很易復發,數次發作後,症狀變重,球結膜高度水腫,眼球不能轉動。

[檢查]

視力檢查。

[診斷]

中醫

1病前有感冒,眼珠、眼眶周圍或全身感染史。

2起病急速。多見於單眼。眼球突起,轉動不靈,胞瞼腫脹,白睛紅赤腫脹,甚則脫出瞼外。

3初起眼球劇痛,熱淚如湯,視力下降,頭痛發熱,重者噁心嘔吐,甚則神昏譫語。波及目系可引起失明。

4外周血白細胞總數及粒細胞增高。

5x線、眼超聲及ct等檢查可協助診斷。

西醫

1眼眶蜂窩組織炎的症狀是眼瞼紅腫、眼球轉動疼痛。可伴有全身症狀:高熱、噁心、嘔吐;眶骨膜炎的症狀為眼瞼紅腫及向眉部放射的眼部疼痛;漿液性眼球筋膜炎與化膿性眼球筋膜炎症狀都為眼球自發性疼痛、眼球轉動時疼痛加重。唯化膿性眼球筋膜炎的病情及症狀較重。雖然初次發作時症狀可輕,但很易復發,數次發作後,症狀變重,球結膜高度水腫,眼球不能轉動。

2眼眶蜂窩組織炎的體徵:眼球突出、眼瞼明顯充血和水腫、球結膜水腫。眼球運動受限。發病早期視力可無改變。病情進展,病情嚴重者可發生視神經炎,出現視力障礙、甚至失明;眶骨膜炎的眼部體徵:眼瞼及球結膜高度水腫,劇烈觸痛。眶前部骨膜炎時眼球向病變對側移位,向患側運動受限。眶後部骨膜炎(眼深部骨膜炎)除眼瞼球結膜高度水腫外,可有眼球突出;眼球筋膜炎的眼部體徵:眼球突出及運動受限,球結膜水腫,一般球結膜水腫明顯而眼球突出並不嚴重。眼球有壓痛。常無視力障礙。

[治療]

中醫

中藥治療。

西醫

1西藥治療。

2超短波治療。

3手術治療。

[預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