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壓的危害 低血壓如何保健

  一說到低血壓我相信很多朋友都不會陌生,而且有很多朋友都感覺低血壓是一種小毛病,不用治療也沒事,其實這種想法是完全錯誤的,因為低血壓不治療的話對人們的危害還是非常大的,那麼低血壓到底對人體有哪些危害呢,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內容:

  一、低血壓的危害

  疲乏、無力:早上患者會感到精神萎靡不振、四肢痠軟無力,但到下午或傍晚又感乏力,這種倦怠感與患者實際工作或活動所消耗的體力不相稱,即這種乏力並非都是因疲勞過度所致。這種疲乏可能與神經系統功能紊亂導致過多的肌肉收縮不協調,而不恰當地消耗肌力所致。

  頭痛、頭暈:在低血壓病的患者中,頭痛可以是惟一的主訴,其頭痛往往在緊張的腦力或體力活動後較為明顯,頭痛性質和程度不一,多表現為顳頂區或枕下區隱痛,也可呈劇烈的搏動性疼痛或麻木性疼痛。頭暈輕重不一,輕者兩眼發黑、眩暈;重者甚至暈厥倒地,常在突然改變體位,尤其是由蹲位突然起立時最易發生。

  心前區隱痛或不適:低血壓病患者心前區隱痛、不適,不僅可在體力勞動或緊張腦力勞動時發作,在安靜時也可發作,甚至引起心絞痛樣發作,尤其多見於40歲以上患者,這種情況不僅見於低血壓病並冠心病的患者,也可能由於血壓過低本身導致冠脈供血不足,引起心肌缺氧、缺血而產生上述症狀。

  神經功能障礙:可表現為精神萎靡不振、記憶力減退、睡眠障礙和失眠等。自主神經功能失調可表現為多汗、面板蒼白或輕度發紺,渾身忽冷忽熱,時有蟻爬感,手腳麻木等。

  內分泌功能減退的現象:主要表現為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一類物質不足,部分患者血糖降低和性功能衰退。

  其他:食慾不振、腹部不適、消化不良,以及血紅細胞增多、白細胞減少、抵抗力降低易引起感染等症狀。原發性低血壓病的診斷主要根據動脈血壓測值達低血壓標準,除外繼發性低血壓病和生理性低血壓狀態,結合上述臨床表現可以作出診斷。

  二、低血壓的保健

  1.晚上睡覺將頭部墊高,可減輕低血壓症狀。

  2.早上起床時,應緩慢地改變體位,防止血壓突然下降,起立時不能突然,要轉身緩緩而起,肢體屈伸動作不要過猛過快,例如提起、舉起重物或排便後起立動作都要慢些。

  3.洗澡水溫度不宜過熱、過冷,因為熱可使血管擴張而降低血壓,冷會刺激血管而增高血壓。常淋浴以加速血液迴圈,或以冷水,溫水交替洗足。

  4.對有下肢血管曲張的老人尤宜穿有彈性的襪子、緊身褲,以加強靜脈迴流。體格瘦小者應每天多喝水以便增加血容量。

  5.不要在悶熱或缺氧的環境中站立過久,以減少發病。

  以上就是我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關於低血壓的相關的知識,為了保持自己健康的身體我們要對我們身邊比較常見的疾病進行深入的瞭解,這樣才有利於我們的治療,利於我們早日康復。希望以上的內容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