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來了怎麼辦?

  流芳百年的一句話“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無論你是身強力壯還是柔柔弱弱,當牙痛時誰都受不了。那麼牙痛來了怎麼辦?

  可是你知道嗎?“痛起來要人命”可不只是比喻。有的牙痛犯起來,還真的能要人命,下面的劉先生就差點因為牙痛沒了命。

  病例:牙痛,讓他險些窒息要了命

  劉先生是廣州一家知名公司的老總,也是一個最典型的牙痛病例。“要人命”在他身上不再是誇張的說法,而是險些成真的事實。

  劉先生是一個生意上的成功人士,出於生意的需要,他總是在深圳、廣州、南京幾地之間飛來飛去。結果那一次牙痛發作時,他正在深圳,時值深夜,痛得要命的他就服用了幾片止痛片。

  回深圳第二天早上,他的牙痛有所緩解,正好他也要從深圳飛回廣州,所以未能就醫。而一回廣州後,又要繼續談生意,他的牙疼則在第二天夜裡再度發作,這一次,連臉頰也微微腫了起來,同時,他幾乎無法開口,稍微嘴開大點都是劇烈疼痛,除了粥,他甚至無法吃其他東西,但他仍然沒有時間就醫。

  到了第三天,他發現自己喘氣有點困難。本來就因為張不開嘴而有點口齒不清,現在更是說話很費勁。但他此時仍然想靠吃點止痛藥拉倒,最後還是被夫人勒令就醫,才去了口腔醫院。

  劉先生被送到醫院時,已經呼吸困難了,每次喘氣都非常費力,甚至不敢躺下睡覺,“我覺得一躺下就快不能呼吸了,根本不敢睡覺。”而醫生檢查的結果是,他因為牙齦發炎引起劇烈疼痛,同時發炎的腫脹部位還將舌頭抬高,無形中阻塞了呼吸道。所以他不僅呼吸困難,如果躺下更會因為舌頭後落而無法呼吸,如果繼續發展下去,甚至可能因此窒息。

  分析:牙痛去痛片常無效

  牙痛是一種創傷性記憶,這麼說似乎有點誇張,但所有牙痛過的人都知道,即使不痛了,那滋味回想起來仍是痛苦萬分。而讓許多牙痛患者無法忍受的是,就算吃了去痛片,牙痛還是無法消失。

  牙痛到令人無法忍受的時候,多半是患了急性牙髓炎和急性牙周炎,對於他們來說,去痛片和抗生素的作用實在有限。急性牙髓炎發作時,止痛藥只能一時奏效,時間不長就會繼續發作,因為引起疼痛是牙齒的神經痛,牙髓組織的炎症滲出物在密閉的牙髓腔裡壓迫著神經,引起劇烈的疼痛,其滲出物得不到引流,就不能從根本上結束疼痛。而此時服用抗生素也沒有效果,因為抗生素不容易作用到牙髓組織中去。而急性牙周炎發作有類似的情況,只有在早期服用抗生素有一定的作用,一旦炎症急性發作,抗生素的效果就比較緩慢了。

  從這個角度上來說,牙痛是無法單純靠藥物來治療的。如果說,在早期,服用藥物治療還能起到一定效果,一旦炎症急性發作,那麼,就只有靠醫生將病灶開啟引流,此時再使用藥物,效果才能比較明顯。

  對策:分階段對抗牙痛

  首先,你要確認自己的劇痛的確是牙痛,如果是顳關節病變、鼻竇炎甚至心肌梗塞,那麼只有該科的醫生能幫助你。而如果你確實是牙在劇痛,那麼多半是急性牙髓炎或者急性牙周炎。背後多數與齲齒離不了關係。當然,還可能是其他一些牙齒傷害或者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