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與直腸肛門指檢

  直腸指檢目前是直腸癌手術前一系列檢查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檢查方法。因為許多肛管直腸疾病僅憑直腸指檢即可早期發現,因此,對40歲以上的成年人進行健康體檢時,應把它列為常規檢查。

  正確的直腸指檢,大致可以確定距肛緣7~10cm 的肛門、直腸有無病變和病變的性質。一般來講,肛門直腸指檢可分為肛外指檢和肛內指檢兩部分。肛外指檢的方法是:戴好手套後,用食指觸及肛門周圍有無硬結、腫物和壓痛,有無波動感,並檢查肛外皮下有無瘻管、索條走向等。

  而肛內指檢即是我們常講的肛門直腸指檢。檢查方法是:在戴好手套或指套後,在食指和肛門部位塗些潤滑油,將食指伸入直腸內的檢查。

  在檢查時應注意以下幾點:1.動作輕柔,因突然用力將手指插入肛門內,括約肌可因受到刺激而痙攣,產生疼痛,尤其是肛管有裂口、創面時,更要小心,這時可張口呼吸以減少肛門的緊張。2.注意肛管的緊張度,正常肛管有較好的收縮力和彈性,僅能伸入一手指。若肛門括約肌鬆弛,則失去彈性,可進2~3指,並有排便失禁;如肛管的緊張度提高,常提示有炎症反應。3.肛管直腸環檢查,此環是由肛門內、外括約肌和肛提肌、恥骨直腸肌共同構成。此肌環收縮能力強弱可部分反應肛門括約肌的功能。4.直腸內檢查,幾乎直腸下段8cm左右的長度均可觸控到。應認真地檢查直腸前後左右壁有無壓痛、包塊及狹窄,並注意包塊的大小、硬度、活動度。5.檢查結束後,要檢查指套有無血跡或黏液。注意血跡是鮮紅色還是暗紅色;黏液的顏色、性質、氣味如何等,可作為診斷的參考。

  如果患直腸癌的話,可以摸到腫塊質地較硬,表面高低不平或呈菜花樣,有膿液、壞死組織及暗紅色的血液,並感覺腸腔狹窄,指套上也染有暗紅色血液。在直腸指檢時,除用於早期發現直腸腫瘤外,還可以檢查下列疾病:1.直腸息肉:可觸及質軟且可推移的腫塊,指套上常染血,色鮮紅。2.內痔:內痔是柔軟的靜脈團,不易觸及,但如有血栓形成,則可摸到光滑的硬結。3.肛瘻:可摸到索狀物,有時在肛瘻內口可捫及小硬結。4.肛門直腸周圍膿腫:如骨盆直腸間隙膿腫、直腸後間隙膿腫,在直腸內可摸到壓痛性腫塊。

  應該指出的是,光憑肛門直腸指檢,不一定能完全確診肛管直腸癌,還要到有條件的醫院裡,做進一步的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