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做開顱手術後活多久

結合患者的情況腦部腫瘤需要考慮良性及惡性的情況,主要還是需要採取手術治療的,術後病理證實,如果是良性的話生存的時間還是比較長的,三五年都是有可能性的,惡性的化則是不好說的。

顱內腫瘤又稱“腦瘤”,是神經外科最常見的疾病。多數是起源於顱內各組織的原發性顱內腫瘤。繼發性顱內腫瘤則來源於身體其他部位的惡性腫瘤轉移或鄰近組織腫瘤的侵入。男性稍多於女性。任何年齡都可發病,但20~50歲最多。

病因

顱內腫瘤的確切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清楚。可能的致病因素有:

1.癌基因和遺傳學因素

腫瘤分子生物學研究表明與腫瘤發生、發展密切相關的基因有兩類基因。癌基因的活化和過度表達誘發腫瘤形成,抗癌基因的存在和表達有助於抑制腫瘤的發生。

2.物理因素

放射線可增加腫瘤發生機率。

3.化學因素

化學因素中以蒽類化合物為主,如甲基膽蒽、苯、甲基亞硝胺、乙基亞硝胺等。其中乙基亞硝脲在圍生期特別易發生致癌作用。

4.致瘤病毒

病毒侵入細胞後,改變了基因特性,促使增殖失控。

日常護理

1.傷口觀察及護理:若有滲血滲液,應及時更換敷料。觀察頭部體徵,有無頭痛、嘔吐等。

2.呼吸道管理:保持呼吸道通暢。

3.顱腦引流管的觀察及護理:保持通暢固定,預防感染,做好觀察和記錄,如有異常及時通知醫生。術野引流管與頭部高度保持一致,術後2~4日拔管;腦室引流管高於側腦室10~15cm,術後3~4日拔管;腰穿持續引流將引流袋懸吊於床下20cm,術後7~10日拔管。

4.營養和補液:清醒患者術後1日流質飲食。昏迷患者鼻飼飲食。腦水腫顱內壓高者補液速度不能過快,補液量不可過多。

5.基礎護理:做好口腔護理、尿管護理、定時翻身、霧化、患者清潔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