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脾大怎麼治療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實質性臟器,大部分隱匿在右側的膈下和季肋深面,小部分可以透過腹中線而到達左上腹。肝的右下緣及右肋緣、左下緣在劍突下可以捫到,但是一般在腹中線處不超過劍突與臍連線的中點。脾是人體最大的淋巴器官,佔全身淋巴組織總量的25%,脾臟內還有大量的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功能與結構又與淋巴結有許多相似的地方,所以脾臟又是一個重要的免疫器官。

肝脾大是指肝臟和脾臟均增大。肝脾腫大常見於慢性肝炎、傷寒、血吸蟲病、肝硬化早期、白血病時。粒細胞白血病時,可見高度脾腫大。肝脾腫大對於人體的危害很大,導致肝大、脾大的原因有很多,有常見的感染因素,如病毒性肝炎所引起的,也可能由於病原體感染、細菌性感染,如慢性膽管炎、細菌性肝膿腫甚至肝結核等疾病都會產生肝大、肝腫大的症狀。還會伴有併發症,如肝硬化、消瘦、出現黃疸等症狀。

由於引起脾臟腫大的病因甚多,所以遇脾臟腫大的患者時,應結合患者的症狀及其體徵,積極尋找原發病,治療上無疑應針對原發病治療。目前比較常見的治療肝脾腫大的方法是脾切除手術和脾動脈栓塞治療兩種方法。手術切除是傳統的治療方法,療效較好,但術後失去脾臟的貯血功能和免疫功能,機體一旦感染,難以控制。脾動脈栓塞具有既保留脾臟的貯血功能和免疫功能,又解決了脾功能亢進問題的優勢。是透過對部分脾動脈栓塞,使被栓塞的部分脾臟組織因缺血壞死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肝脾大的患者應注意多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過於油膩的食物,要保持心情舒暢,不要容易激動、憂鬱,特別注意飲食均衡,避免過度勞累和熬夜。患者應多吃免疫力強的食物,如富含優質蛋白質和瘦肉的雞蛋,可有效補充人體功能,有效運作的能量控制著疾病的發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