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肺病人吃什麼比較好

因為工作的原因,很多人長期處於粉塵過多的環境當中,導致肺部吸入大量的粉塵,久而久之就導致了塵肺病的發生。專家指出,患上這個疾病的患者要多注意護理工作,注意自己的飲食,不要使自己的病情在雪上加霜。塵肺病人不能吃什麼,塵肺病人吃什麼比較好?下面我們就來看看。

1、塵肺疾病人應當增加優質蛋白的攝入量,每日應在90–110克,以補充患者機體消耗,增加機體免疫功能。

2、塵肺疾病人應當多吃豬血和黑木耳,這是我國民間傳統的防塵保健食品。民間稱豬血為洗腸肚,豬血的血漿蛋白,經人體胃酸和消化液中酶的分解,能產生一種可解毒滑腸的物質,與進入人體的粉塵發生反應結合,隨廢物排出體外,黑木耳具有幫助消化纖維類物質的特殊功能。

3、塵肺疾病人應當增加維生素A的攝入量。維生素A能維持上皮細胞組織,特別是呼吸道上皮組織的健康,對減輕咳嗽症狀,防治哮喘疾病有一定的益處,維生素A在動物性食品中含量最豐富,特別是動物肝、腎及蛋黃、奶油等中。

4、塵肺病人應該多吃一些多維生素、高蛋白質、鈣質豐富的食品,比如說多吃新鮮瓜果蔬菜,吃有化痰、止咳、清熱、利尿作用的食品,吃一些具有對於吸附或排除矽塵有作用的食物,塵肺後期體質羸弱者比較適宜吃一些具有補肺益腎的食物。切記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及菸酒。

5、在痰淤停滯的同時,還用常見一些聲響沙啞,咽中梗痛,咳嗽有痰,氣陰虧虛等,可選食梨、批把、藕、蘿蔔、羅漢果、羅卜等來補肺益陰。

6、由於塵肺疾病患者的脾胃運動功能失常,因此應選擇健脾開胃,有營養易吸收的飲食。如:瘦肉、雞蛋,牛奶,豆粉,新鮮蔬菜和水果。

7、塵肺其是就是因為吸入粉塵而引發的,多表現為痰淤停滯,所以化痰就成了為食療的主要目地,可選擇吃一些海帶、蘿蔔、荸薺等,或榨汁飲服,或加水煮食。

8、忌服過冷和油膩性食物、辛辣會刺激呼吸道的食物。塵肺病人的飲食應當以清淡為主,營養為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