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胃癌效果如何

中醫治療胃癌效果如何?癌症的起因首先是人體內陰陽失衡,組織細胞在不同的致癌因素長期作用下突變而引起的,它的主要表現是組織細胞異常和過度增生。其實癌組織也是人體的一部分,只有在人體陰陽平衡失調的情況下,人體的免疫監控系統才會對其失去監控力,久而久之,癌細胞日益增殖,腫瘤隊伍日益壯大,最後侵蝕周圍正常組織,消耗大量能量和營養,影響人體的正常生理代謝,造成機體逐漸衰竭。所以中醫堅持以“和“法為治療癌症的正途,調和陰陽,提高免疫,增強器官功能。

中醫治療胃癌效果如何?中醫治療胃癌在我國已有很久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黃帝內經。如素問指出:“胃脘當心而痛,上支兩脅,甚則嘔吐,膈咽不通。”難經雲:“心之積名曰伏梁,起臍上,大如臂,上至心下,久不愈,令人病煩心。”我國古老的中醫學對胃癌的治療從理論到實踐都擁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中醫認為:胃癌的發病機理根本在於胃陽虛,繼而有氣虛痰溼、血瘀等病理特徵,形成腫物,阻塞通道,早期表現為厭食,食後飽脹,胃脘隱痛。痰氣交阻於胃,影響脾胃運化功能,形成脾胃虛弱證,進而痰氣交結,瘀血熱毒內蓄不去,灼傷胃絡,導致便血嘔血,加上飲食不下,氣血化生無源,導致氣血雙虧,熱結津傷是胃癌發展至晚期的階段性的病機,陽虛而致腫瘤形成,至阻水谷之道而不得通,蘊熱漸生,而出現的標證。中晚期胃癌,多數為虛實夾雜。

因此,中醫治療胃癌的辨證基礎主要在於分清虛實關係,虛是以脾胃氣虛為主,還是以胃陰不足為主,脾虛是否及腎等,實則要分清食積、氣結、熱蘊、痰凝、血瘀何者為患,或協同為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