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隙性梗塞想說清你不容易

既然點開了這篇文章,那就一定是被腔隙性梗塞或者是腔隙性缺血灶、腔梗等等類似字眼吸引而來的吧。嗯,想說清這個概念還真是不太容易啊,我儘量說的淺顯點兒,容易懂點兒,開始嘍。

無論是您還是您關心的人,如果病歷本上、攝影報告單上、報告單上出現了腔隙性梗塞字樣,您一定是會很擔心的,咱先把心放平穩,回答一下這些問題,按照這個流程圖走走哈。

那好吧,我再來詳細給大家講講。

首先咱做個比喻哈,人的大腦像一顆綠色的大樹,樹幹呢就是腦血管,腦細胞就是樹葉。

腔隙性梗塞:腦深部小的穿通動脈供血區域的小缺血梗死灶小於1.5釐米,可能為小的穿通動脈本身疾病或栓塞等其它原因導致。

這裡面有兩個重點字詞哈,第一個是小,第二個是深部,因為梗塞的面積小,而且是在腦深部,比例呢,可以認為是樹梢上的一兩片葉子跟整棵大樹相比所以影響就比較小,症狀表現比較輕。

甚至有些病人沒有什麼症狀表現,但是攝影、又報告了腔隙性梗塞,這是怎麼回事呢?還是比喻吧,樹梢上有兩片葉子發黃枯萎了,但是並不影響整棵綠樹的觀賞沒有症狀表現。如果用望遠鏡來仔細看看,這兩片發黃的葉子還是看的出來的攝影可以發現腔隙性梗塞灶。

所以說,如果沒有一側手腳無力、言語不清症狀,攝影、MR發現的腔隙性梗塞其實不必過度擔心,當然檢查腦血管是必要的,一定一定要查啊還是比喻:樹葉為什麼會黃,是否是樹幹被蟲蛀了?還是樹底下的土壤就乾燥過度。因為即使是腔隙性腦梗塞,最常見的原因是直徑以下的細小動脈自身硬化導致閉塞,但是也有可能是穿支動脈發出的主幹動脈大腦中動脈、基底動脈斑塊導致,更少見的原因是心臟原因導致的。

至於因為頭痛、頭暈、失眠等症狀就診的患者,攝影、發現的腔隙性梗塞解釋不了您的症狀除非它們連成了片,那就是另外一個病了,建議重點檢查一下頸部,不僅僅是做個頸椎片哦,還有肌肉、韌帶的檢查也很重要,這個得專業的脊柱醫師來進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