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是如何引起的呢?

目前肝癌的發病率還是很高的,大家都知道得了肝癌之後對於人體的危害還是很大的,特別是肝癌的發病因素有很多,如果知道肝癌是如何產生的,對於患者自己來說還是注意預防的好,下面就詳細的給大家介紹一下肝癌的形成因素。

發病機制迄今未明,可能與下列多種因素有關。

(一)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

約l/3原發性肝癌患者有慢性病毒性肝炎病史。流行病學顯示,肝癌高發區人群HBsAg陽性率高於低發區,肝癌患者血清乙型肝炎標誌物的陽性率高達90%以上,說明乙型肝炎病毒與肝癌高發有關。近年研究表明,肝細胞癌中5%~8%患者抗HCV陽性,提示丙型病毒性肝炎與肝癌的發病密切有關。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作為肝癌的直接病因目前雖未得到證實,但肯定是促癌因素之一。很可能為其他致癌因素的作用提供一定的病變基礎。

(二)肝硬化

50%~90%原發性肝癌患者常合併肝硬化,病理檢查發現肝癌合併肝硬化多為乙型肝炎後的大結節肝硬化。丙型病毒性肝炎發展成肝硬化的比例並不低於乙型病毒性肝炎。在歐美國家中,肝癌常發生在酒精所致的肝硬化基礎上。肝細胞癌變可能在肝細胞損害後引起再生或不典型增生過程中發生。

(三)黃麴黴毒素

動物實驗證明,黃麴黴素的代謝產物黃麴黴毒素B。有強烈的致癌作用。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在糧油、食品黃油黴毒素B1汙染嚴重的地區,肝癌發病率也較高,因此認為黃麴黴毒素B1可能是某些地區肝癌高發的因素。

(四)飲用水汙染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某些地區飲池塘水的居民與飲井水的居民肝癌病死率有明顯差異,飲池塘水的居民發病率高。研究認為池塘中生長的蘭綠藻產生的藻類毒素汙染水源.可能與肝癌的發病有關。

(五)其他

一些化學物質如亞硝胺類、偶氮芥類、有機氯農藥等均是可疑的致癌物質。華支睪吸蟲感染可刺激膽管上皮增生,為導致原發性膽管細胞癌的原因之一。此外,寄生蟲、營養、飲酒與遺傳因素等與肝癌發生的看法尚不一致,有待進一步研究。

上面的很多疾病都和肝癌有很大的聯絡的,特別是對於肝癌患者來說一定要多關注一下,我們都知道肝癌對人體的傷害特別的大,有的男性朋友就是因為經常喝酒導致肝癌的發生,所以對於肝癌來說具體的因素都應該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