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傷口癢怎麼回事

不少分娩時選擇了剖宮產的寶媽在產後會覺得刀口癢癢的,尤其是到了陰雨天,這種癢癢的感覺就會變成又癢又痛,非常難受,那麼剖腹產傷口癢是怎麼回事呢,下面就讓小編來帶大家看一下吧。

為什麼刀口到了陰雨天會癢呢

一般來說,剖腹產手術會切斷一些肉眼看不到的神經末梢,在術後2周-3周左右時,疤痕會開始增生,直到3-6的時候停止,而這些過度增長的阻止會融入疤痕,當出現一些外界刺激(例如天氣變化、出汗、壓力變化)時,刀口就會癢癢的。

不過,刀口癢的現象並不會一直存在,大多數產婦在產後一年半左右刀口癢的現象就會消失。

如果刀口癢的時候,有什麼辦法能緩解呢

1、減少摩擦

如果感覺到刀口癢,首先應該做的是減少摩擦,穿柔軟的純棉內褲,不宜穿蕾絲、化纖類等摩擦力大的內褲,同時,也不宜穿牛仔褲、緊身褲等,最好是穿寬鬆一點的褲子。

2、用毛巾熱敷或塗蘆薈膠

感覺到刀口比較癢的時候,有可能是細菌感染,可以用熱毛巾敷一敷傷口(注意不要用太熱的毛巾,以免燙傷面板),能緩解傷口太癢的症狀。

也可以塗一些蘆薈膠(夏天可以將蘆薈膠提前放在冰箱冷藏室),冰涼的感覺也能緩解刀口瘙癢。

3、藥物止癢

如果刀口癢的現象比較嚴重,可以適當塗一些外用藥物來止癢。比如說無極膏、維生素E、紅黴素軟膏等可以自行用藥,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塗抹地塞米松、去炎松等藥物。

在刀口癢的時候,切記不要用手抓撓或者摩擦疤痕處,也不能用熱水燙洗,以免加劇癢感,甚至引起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