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急救方法

在我國,中風的年發病率為120~180/10萬,患病率為250/10萬,死亡率為60~120/10萬,依此推算,我國每年中風的新發病例數為130~150萬,現患中風的病人總數500~600萬人,每年死於中風的病人總數近100萬。這讓很多中風患者家屬非常恐慌,因此對於中風的急救措施有哪些這一問題非常重視。中風的急救措施:

1、千萬不可搬動他:如果移動,會加速微血管的破裂。所以要先原地把患者扶起坐穩以防止再摔倒;

2、開始(放血):A、放十指血,使之脫離危險:注射用的針。縫衣用的鋼針,亦可。在患者的十個手指頭尖兒(沒有固定穴道,大約距離手指甲一分之處)刺上去,要刺出血來(萬一血不出來,可用手擠),等十個手指頭都流出血來(每指一滴),大約幾分鐘之後,患者就會自然清醒。B、放耳血,對治口歪:如果嘴也歪了,就拉他的耳朵,把耳朵拉紅,在兩耳的耳垂兒的部位,各刺兩針,也各流兩滴血,幾分鐘以後,嘴就恢復原狀了。

3、送醫院:等患者一切恢復正常感覺沒有異狀時再送醫,就一定可以轉危為安,否則,若是急著抬上救護車送醫,經一路的顛跛震動恐怕還沒到醫院,他腦部微血管,差不多已經都破裂了。

防治中風的發生,要注意抓好兩點。第一是要重視原發疾病的治療,比如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房顫等疾病都是引發中風的主要原因,其中高血壓被認為是中風的最危險因素,有高血壓的人比沒有高血壓的人患中風的危險要高出7倍。高血脂、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房顫等疾病容易導致血栓形成,誘發中風。

注意發現中風先兆,中風雖然發病急驟,但發病前約70%的患者有以下早期訊號,如突然眩暈或頭痛,一過性視物不清或失明,突然舌根發硬或失語,突然肢體麻木、活動不便,精神疲倦或性格突變,無原因的嗜睡等等。一旦發現這些中風先兆,一定及時就醫治療,防止疾病發生,減輕該病對患者身體的危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