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抑鬱”為何易發生?

微笑抑鬱”多發生在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的都市職場人士之中:白天笑臉迎人,夜晚卻獨自一人疲憊不堪、沉默崩潰,也是大部分微笑抑鬱患者的常態。那麼“微笑抑鬱”為何易發生呢?

很多服務行業要求員工保持職業性微笑,即使面對粗魯蠻橫的人,都必須壓抑自己的內心感受,強壓自己的憤怒、悲傷,還必須露出一副笑臉。因此,工作時一直壓抑、控制自己,回到家就有可能爆發。

由於服務行業的員工往往只能按照規定保持微笑,壓抑自己內心本能的不滿和委屈。這樣會導致情緒宣洩不暢,讓壞心情積壓為抑鬱,嚴重的會患上心理疾病。

服務行業從業者自身應學會疏解自己的壞情緒,和同事探討交流化解蠻橫服務物件的方式,在遇到不公待遇時避免正面衝突。同時,對於服務行業,有必要向員工提供系統的心理培訓,或為員工提供可以避開客人獨處的空間,可以自由表達憤怒和不滿。

職業女性更是微笑抑鬱症的高發人群。一個事實是:女性患抑鬱症的機率,大約是男性的2倍。微笑抑鬱作為抑鬱症的一個分支,也基本遵從這個規律。和男性相比,女性更容易敏感,情緒更易波動。同時,激素也是抑鬱症的一個重要影響因素。生理期、懷孕生子、絕經期,女性的卵巢激素水平都會發生劇烈變化,抑鬱風險也隨之顯著升高。

另外,女性對情感的重視和投入程度,遠遠高於男性。所以在失戀和離婚這些事情上,哪怕同樣的挫折,男性的剋制也更容易讓他們走出困境,女的卻更容易陷入情緒黑洞不能自拔。

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加快、競爭激烈,女性不再像以往那樣僅僅承受家庭生活的壓力,而是和男性一樣要承受學習、工作、生活、婚姻情感、病患等重負。而職場不分性別,所以都市職業女性,在職場壓力、生理、社會環境的多重因素之下,更容易出現“微笑抑鬱”。

區別開工作與生活,對自己和對生活真實一些。既然這種抑鬱傾向緣於工作時的微笑信條,回到生活中時請撕掉微笑的假面,你不必笑給任何人看,只需要做最真實的自己。不要壓抑你的不愉快,請學會傾訴。請相信,總有一個人會說:我一直都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