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是如何引起的呢

膽囊炎這樣的常見疾病讓我們的患者也是飽受了折磨。而且這樣的疾病發生之後康復起來是存在一些困難的,所以對於這樣的疾病人們更加應該做好積極的預防,那麼要想有效地預防膽囊炎疾病發生,我們來了解膽囊炎疾病形成原因有什麼?

膽囊炎是細菌性感染或化學性刺激膽汁成分改變、引起的膽囊炎性病變,為膽囊的常見病。在腹部外科中其發病率僅次於闌尾炎,本病多見於35到55歲的中年人,女性發病較男性為多,尤多見於肥胖且多次妊娠的婦女。

1、膽囊出口梗阻,膽汁排出障礙。多種因素均可引起膽囊管梗阻導致導致不能順利排出而滯留於膽囊內。70%以上的急性膽囊炎與膽囊結石阻塞有關。由於膽汁滯留並經濃縮後,膽汁成分發生改變,膽鹽濃度增高,刺激膽囊粘膜引起化學性炎症。膽汁排出障礙透過前列腺素增加等可能機制,使得膽囊壁腺體分泌增加,同時膽囊仍接受來自肝臟的膽汁,使得膽囊內壓力進一步增加,膽囊增大,膽囊壁張力增加,囊壁內血管、淋巴管受壓、血液和淋巴液迴圈不良,可使膽囊壁產生缺血性炎症,甚至膽囊壁壞死穿孔引起膽汁性腹膜炎。

2、感染。一般情況下,膽汁內沒有細菌生長,極少量的細菌會進入膽道內,隨著膽汁的沖洗而排出十二指腸,但一旦出現膽汁瀦留,膽囊內的環境則有利於細菌的繁殖生長。細菌感染是急性非結石膽囊炎的主要發病原因。急性膽囊炎感染的細菌多為革蘭氏陰性桿菌或混合感染。

3、膽囊壁血供不足。休克創傷、手術後、心力衰竭,特別是老年人動脈硬化或服用作用於血管的藥物等,可使膽囊的血供減少,膽囊壁缺血,抵抗力下降而導致膽囊炎。

關於膽囊炎疾病形成原因就給大家總結到這裡,希望我們瞭解了膽囊炎疾病的形成原因,在以後的生活當中一定要重視做好對於膽囊炎疾病的預防,避免上面的這些誘發因素,另外患了疾病我們也要根據所患疾病病因做好對症治療才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