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有哪些症狀表現呢

黃疸多發於新生兒,相信很多家長都聽說過這種疾病,但是有些家長可能對這種疾病的症狀並不是那麼瞭解,這樣就很可能不能及時察覺到小孩的情況,會給小孩帶來嚴重的後果。下面介紹黃疸的症狀,希望能給家長提供一些幫助。

1、發熱:黃疸伴發熱多見於急性膽管炎,同時還伴有畏寒。肝膿腫、敗血症、鉤端螺旋體病均有中等度發熱,甚至高熱,急性病毒性肝炎或急性溶血時常先有發熱,而後才出現黃疸。

2、腹痛:黃疸伴上腹部劇烈絞痛或疼痛者,多見於膽道結石、膽道蛔蟲症或肝膿腫、原發性肝癌等。病毒性肝炎者多表現為右上腹持續性脹痛與鈍痛,肝膿腫或肝癌也可表現為上腹部或右上腹的隱痛或脹痛。

3、面板瘙癢:黃疸伴面板瘙癢者多見於肝內、外膽管梗阻膽汁鬱積性黃疸,如膽總管結石、癌腫或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妊娠複發性黃疸等。部分肝細胞性黃疸者也可伴有面板瘙癢,而溶血性黃疸常無面板瘙癢。

4、尿、糞便的顏色:梗阻性黃疸時尿色深如濃茶,而糞便顏色可變淡,膽道完全阻塞時糞便似陶土色。溶血性黃疸者尿如醬油色,糞便顏色也加深,而肝細胞性黃疸時,尿色輕度加深,糞便色澤呈淺黃色。

5、食慾減退、上腹飽脹、噁心與嘔吐:病毒性肝炎者在黃疸出現前常伴有食慾減退、噁心、嘔吐、上腹飽脹等消化不良症狀,多數患者同時厭油膩食物。長期厭油膩食物或者進食油膩食物後誘發右上腹疼痛或絞痛發作者,多為慢性膽囊病變,老年黃疸患者伴食慾減退等消化不良症狀時應考慮系癌腫所致,且常伴有體重呈進行性減輕,甚至發生高度營養不良的表現。

6、消化道出血:黃疸伴有消化道出血時,多見於肝硬化、肝癌、膽總管癌、壺腹癌或重症肝炎等。

7、鞏膜及面板黃疸的色澤:根據黃疸的色澤可初步判斷黃疸的病因或種類。鞏膜面板黃疸呈檸檬色多提示為溶血性黃疸,呈淺黃色或金黃色時多提示為肝細胞性黃疸,呈暗黃色或黃綠色時多提示為梗阻性黃疸梗阻時間愈長,黃疸呈黃綠色愈明顯。

8、面板其他異常:如面部及暴露部位面板有色素沉著,同時有肝掌、蜘蛛痣或頸胸部面板毛細血管擴張、腹壁靜脈顯露曲張等表現時,多提示為活動性肝炎、肝硬化或原發性肝癌。如面板有瘙癢抓痕、色素沉著及眼瞼黃瘤等表現時,多提示為梗阻性黃疸。溶血性黃疸患者一般面板色澤較蒼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